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域外听风:大闸蟹的奇异漂流

孔 杰

2013年12月18日0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闸蟹的奇异漂流(域外听风)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今天,洲与洲、国与国的联系沟通日益紧密,经济互补不再是过去发现新大陆般的遥不可及,也不再是停留在书本上的“高大上”概念,它可能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而且正在逐步改变我们的生活

  远在德国的朋友最近晒给我一组很“刺激”的照片:12月、德国柏林、大闸蟹,当这几个元素在面前飞舞的时候,我心里反复告诉自己:这不科学,这很不科学!明明该是我趁着金秋十月在祖国显摆的食物,怎么如今却被身处异乡的小伙伴们拿来作秀呢?

  稍作研究发现,大闸蟹漂洋过海竟是个“历史遗留”问题。100多年前的清代,中国的茶叶和瓷器通过商船进入欧洲。为了增加稳定性,船底蓄满了直接从长江抽取的压舱水,大闸蟹苗就这样“偷渡”进了泰晤士河,又“流窜”到欧洲其他国家。因为大闸蟹在欧洲没有天敌,逐渐被当地视为破坏生态的“害虫”。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2009年还专门立项研究,发现大闸蟹居然是中国和东南亚人民的佳肴,于是提出发动英国人民吃掉它们的建议。可是英国人既不会做也不爱吃,标价5镑(约折合人民币50元)的大闸蟹在超市半价促销也少有问津。

  一个月前,德国发生了一桩“奇案”:两个中国人带着两筐大闸蟹,坐上了从汉堡开往斯图加特的高铁。大约20只大闸蟹从篓筐里溜了出来,弄得整个列车上的德国旅客尖叫声不断。如果这一幕发生在咱们国家,估计大伙肯定乐得跟看到宝藏一样,20厘米大小的大闸蟹,那得多美味啊。可是人家德国人一直把大闸蟹当害虫看,瞅着那一对大钳子就怕得不得了。于是高铁出动了协警,把11只“越狱”的大闸蟹抓获归案,并把逃走的螃蟹作为罪证送到警察局。两位中国人还被通知必须支付本次抓蟹行动的出警费。真想建议德国警方:你们忘记“通缉”跑掉的那9只螃蟹了。

  据驻外的前辈说,10年前在德国吃大闸蟹是不要钱的,只要到水塘边和渔民聊聊天,他们很乐于让你带走“害虫”。对于德国人而言,如果螃蟹没人要,他们也要给碾碎了当作肥料,撒到田里去。后来慢慢地,越南人发现螃蟹有市场,于是他们收购了之后,加价卖给中国人。随着华人的慢慢加入,这一市场逐步形成。今年10月的时候,甚至有人在德国收购大量的大闸蟹,准备运回国内小发一笔,结果由于检验检疫的手续没有办好,使得这笔生意最终没能做成。

  据说,阳澄湖有些企业正在谋划从德国引进蟹苗,也有些河鲜进口企业在考虑怎样降低运输成本。当年轻人还在想如何创业、如何致富的时候,不妨看看其他国家,用一双慧眼去发掘因为文化不同、地域不同而产生的差异性消费。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报道里提到: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大闸蟹告诉我们,这种互补,其实有时不仅仅是国家层面的,也可能就在我们身边,可以随时信手拈来。

  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今天,洲与洲、国与国的联系沟通日益紧密,经济互补不再是过去发现新大陆般的遥不可及,也不再是停留在书本上的“高大上”概念,它可能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而且正在逐步改变我们的生活。正如大闸蟹,现在只要一根网线,就能把强大的消费需求和过剩的资源存量联系在一起,实现变废为宝的奇异漂流。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