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花钱问效问责给“三公经费”戴上紧箍咒

2013年12月17日09:10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钱问效问责给“三公经费”戴上紧箍咒

  作者:陆敬平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栏目报道,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昨天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2014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建议、2014年财政预算编制、安全生产等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为,山东2014年全面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据齐鲁网:山东2014年全面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大家知道,政府三公经费之所以居高不下,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有一条可以肯定,那就是三公经费不公开。花多花少、怎么花只有本单位和领导人知道,其他人只能是雾里看花。想监督也无从下手。作为省一级人民政府,能宣布明年三公经费全面公开,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这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需要廉洁自律方能做到的。笔者也和许多网友一样,为此拍手叫好。

  我国各级政府三公经费高已是不争的事实,因而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吐槽和抨击。陷入了群众有意见,政府还感到委屈的怪圈。近年来,虽然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为此动了不少脑筋,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但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原因何在?根子主要还在财务不公开,相互攀比等。我们看到,贪污腐败或铺张浪费都是在暗箱下形成,经不起阳光的暴晒。因此说,若想有效地解决这一难题,首要的必须是三公经费公开,把所有开支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这样,花钱人和审批者才能心存顾忌,不敢大手大脚的花钱,否则,群众这一关就难以交代和通过。也才能促成其自觉或不自觉地做到廉洁自律。

  再就是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会议强调,要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2014年财政收入预算编制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支出预算编制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强化各类政府资金统筹,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这无疑是给盲目拍板、决策失误和乱花钱者戴上了紧箍咒。

  过去,我们看到,许多地方领导爱拍脑袋决策,导致劳民伤财工程频现,浪费了大量的国家资金,又没有相关追责制度,因而使一些官员认为反正又不掏自己的腰包,干成了是自己的政绩,干砸了国家交学费乐此不疲。如今山东实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对这种行为予以规范,等于是设立了一条红线,这就促使政府官员在决策前必须要进行科学规划论证,把钱用到刀刃上,用到为党和人民群众办实事上,能有效的减少盲目决策、形象工程等。这不仅是少浪费国家钱财,而且还是国家之幸,民众之福。

  建议各地政府能借鉴和学习山东的做法,着力压缩三公消费,把钱用到为民谋利上的实事、好事上。这也是政府执政为民的需求,同时又能赢得民心,争取民众的支持。可谓一举夺得,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