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恼人的垃圾短信

左妍

2013年12月17日15:1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恼人的垃圾短信

  微信发展了,短信失宠了。但短信也没闲着:打开手机,从上到下二十多条,都是各种推销、广告,甚至诈骗。不请自来的垃圾短信,令人烦。

  某机构不久前发布《2013上半年垃圾短信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国垃圾短信总量超过2000亿条,广告推销类垃圾短信最多,诈骗类短信危害最大。

  和广播、电视、电子邮件不同,手机为发送垃圾信息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快捷和便利。广播、电视节目可以选择关闭,然而,手机短信却让用户丧失了选择权。

  好消息是,本月起,上海手机用户收到垃圾短信,只要回复“0000”,就能拒收该号码发出的任意短信。不过,当我随便挑了几个回复时,发现似乎不奏效。

  仔细研究,不由感觉被糊弄了:发垃圾短信的号码都是不断变化的,只有极少数才用重复号码发送。如此一来,“一键退订”就有些鸡肋。再者,很多垃圾短信都是流动的“伪基站”或境外服务器发送的,也退订不了。

  看来,这手段不会对垃圾短信造成什么打击,当然也不会影响运营商继续在垃圾短信上获得收益。前不久央视揭露,目前约三分之二的垃圾短信都是运营商自己发送的。它似乎试图以一种“避重就轻”的方式解决人们对垃圾短信的控诉。

  说到这个“一键退订”,让我又想到了“实名制”,这个据说可以打击垃圾短信的手段,效果很“明显”——明显没有阻碍多少垃圾短信,匿名卡照样买得到。

  真的拿垃圾短信没办法了吗?不然。“伪基站”无法查,但雇用“伪基站”群发广告短信的商家,许多有电话有地址,一查一个准;“一键退订”垃圾短信,其实运营商本身就能识别,何须用户一条条忙着屏蔽?

  如今,不少国家都在治理垃圾短信,在美国,发送人发出商业短信前必须取得收信人同意;日本某公司引进了用户可以自行在手机上设定短信地址的技术,从而使发信人无法按照电话号码向手机发送短信。

  打击垃圾短信,既要严厉打击发送方的肆意骚扰,又要约束运营商,若不如此,垃圾短信只会越来越泛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