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初中生的牌子能举多久

侯江

2013年12月17日15:0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初中生的牌子能举多久

  大学生浪费粮食,不是新闻。到高校食堂去看一看,真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当然,学生们会说,食堂的饭菜实在难以下咽,吃不下倒掉也是无奈之举。如今,大多数过来人都会铭记高校食堂曾经给自己的饮食观念带来的巨大冲击,因此,大学生们抱怨学校食堂饭菜难吃,其实是可以得到宽容和理解的。但是,“浪费可耻”几个字,在任何情况下不应被忘记。

  让大学生们在学校食堂内尽量杜绝浪费现象,应该不外乎如下几种办法:首先,高校食堂要改进服务质量,做出质优价低的饭菜。想来人类对于美食的渴望是一种本能,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佳肴被剩下几率比较小,似乎是比较合理的推断。当然,出于成本、众口难调等因素的考虑,把杜绝浪费的责任全推到高校食堂身上自然是不公平的。剩饭剩菜的制造者是大学生们,只有从大学生们的行为入手,食堂浪费现象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

  但是,对于学生们的引导,也要慎重选择方式方法。搞不好,会适得其反。据媒体报道,2013年12月14日,山东师大学生食堂内,近三十名来自山东师大二附中的初中志愿者手持宣传牌,站在食堂入口、售饭厅、剩餐收集处等地方,劝解、监督大学生们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行动被学生们称为“象牙塔光盘行动”。

  从图片中可以看出,举牌子的初中生们,和坐在他们身边用餐的大学生们,面部表情都比较难以形容,如果硬要形容的话,准确体现此种情景,非“尴尬”二字莫属。举牌子的孩子们眼睛不知往哪儿放,似乎无一体现出劝人从善如流的从容和理直气壮。甚至有些孩子,眼神中流露出来的只有一种愿望:我好饿,我很想吃饭。而吃饭的大学生们,无一表现出用餐的愉悦和放松,眼神和体态中多半表现出厌恶和不快。可以想象这两个群体的共同心态:这项令人难受的行动,什么时候能够结束!

  俗话说,感同身受。在任何地方用餐,如果有人盯着,把吃饭的人当成一种潜在的犯错对象来对待,食客心里是什么滋味?恐怕多数人会选择匆匆扒拉两口走人了事,爱赌气的大学生没准会将饭菜倒掉更多。而正在饭点儿却要举牌肃立之人,心里又是什么滋味?恐怕只能是“他们难受,我更难受。”相信从这个“象牙塔光盘行动”中受益的学生不会太多。因为,这两个学生群体,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理解。

  不知山东这些初中生手中的宣传牌还能举多久。强烈建议活动的举办者尽快结束这项一不人道二无效果的行动。没有尊重和理解,就不会有和谐和快乐。这样的道理如果教育工作者都不懂的话,那他们真的不配在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位子上再多一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