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权力“超载”司机不得不买“保护牌”

赵查理

2013年12月17日10:37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权力“超载”司机不得不买“保护牌”

  日前,记者调查发现,河北迁安市和迁西县存在售卖“月票”情况,货车车主不是直接向路政部门购买,而是向当地特定“车队”购买。“月票”被称为“超载保护牌”,2500元一张,贴上后免查,正规车队称这是社会闲散人员和执法人员勾结的利益体。此前,河南永城货车车主温丽买了月票后仍被罚款服毒自杀,7人被追刑责,16名相关负责人被处理。(12月16日《新京报》)

  “超载保护牌”真黑却又真管用,超载再多执法者也视而不见,可见其背后的利益和能量之大。记者调查发现的利益链,和车队负责人给出的说法,以及货车司机的亲身经历,很容易猜到卖“月票”的黑车队不过是执法者的“白手套”罢了,他们利用这个中介空手套白狼,将手中的权力兑换成真金白银。

  其实,“保护牌”是司机和执法者双方共同的选择。对司机来说,大大小小的收费站和检查点雁过拔毛,如果不超载跑一趟反而会赔钱,违法超载又会遭遇一路罚款,购买“月票”省心而且省钱。对执法者而言,利用“黑车队”出售“保护牌”,让自己隐蔽在利益链后,还可以定期获得不菲的灰色收入。“保护牌”给了司机一条生路,也让执法者揩得盆满钵满,货车超载是双方私下的“共识”。如此一来,那些不违法不超载的货车,不但要接受执法者的刁难,更可能被货运市场赶出门,因为超载是利用权力作弊。

  “保护牌”是一环套一环的利益链,治理起来更是难上加难。为了挣钱司机不得不超载,政府不得不增加执法者的数量,更多的罚款意味着必须超载更多。司机和执法者的猫鼠游戏还在继续上演,河南货车车主温丽获救后曾表示,早知道有这么多执法者被处理,因为自己得罪官方无异于自寻死路。治理货运乱象从来都是雷声大雨点小,那些被曝光的执法者被认为是倒霉蛋。

  看上去,执法人员已“绑架”了法律法规,潜规则在光天化日下正常运转。这是因为,行政执法的审批、管理、服务,都是自上而下授予的权力,上级对下级、官吏对公众说一不二。执法对象对执法人员无计可施,因为没有相应的监督渠道,只能求助于上级部门,可上级又要依赖这些人执法,曝光后只好杀替罪羊敷衍,灰色领域此后会更加隐蔽。

  其实,有心人只要问一问身边的货车司机,就会明白“保护牌”里的水有多深。执法者考虑的不是公共利益,而是如何靠山吃山、靠路吃路,总有办法让司机成为砧板羔羊。一个显而易见的常识是,执法者贩卖超载保护牌,治理时不能再依赖执法者,作为灰色领域的毒树之果,他们牵涉其中的可能性更大。

  货车超载治理起来并不难,难的是权力超载缺乏约束,致使基层社会治理的溃败,司机不得不违法赚钱,超载成为“进贡”的投名状。若想真正治理公路运输乱象,只能通过更完善的制度设计,让公众能够监督评价执法者,才有与执法者博弈的底气。也就是说,执法者也需要被监督,以保证执法不越法律之轨。

  文/赵查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