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检察日报:“双限”好政策须让人淡定从容

王心禾

2013年12月17日10:09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政策 须让人淡定从容

据新华社消息,12月15日,也就是上周日晚7点,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和《天津市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宣布从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从2014年3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也就是“限购十限行”的“双限”政策。至此,中国四大直辖市中,已经有北京、上海、天津三个城市对汽车增量实施了限制措施

仔细看天津的“双限”政策,内容上,相比之前的北京、上海等地政策,有很多进步。如明确“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指标”,且包括“车身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辆”在内的公务车都受限行约束;限购前后的特殊时期内如何购车,分别对工商、4s店和购车市民的责任和权利作出规定,具体到时间表;尾号限行不仅有开始,也有结束,即2014年3月1日到2015年1月10日结束;对有类似“1”和“6”相同限制尾号的车主,提供变更服务。

不可否认,天津政策的完善得益于北京、上海等地当初的不完善和争议,是不断吸取经验和教训的升级版。如果说“双限”会是今后其他城市选择治污和治堵的“方子”,那目前天津这一版是相对最好的,那,是否可以更好呢?

据报道,天津“双限”政策让整个城市上演了“疯狂星期天”,政策“诞生”本身,被市民形容为“突然袭击”。政策“横空出世”的有力证据,是彻夜在4s店排队的市民,他们有的还穿着睡衣和拖鞋。可知,绝大多数天津市民对政策发布即刻实施的安排有些措手不及,而“如同抢购水果一样买车”的举动,则进一步证实,“双限”让市民不安。

“双限”是否是治污和治堵的“良策”,暂按不表,但这似乎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以合法的形式,以老百姓能接受的方式推出,便是衡量政府出台政策程序正当的关键。考虑到政策出台的刚性执行力,出台同时,对限购政策多一些亲民的解释、对家庭为单位的购车有所侧重以及对政策本身开辟不断应需调整的渠道,或许会减少市民的不安,减少冲动购车的反向增长,增强市民应对政策的理性。

另外,如果限购对所有人的约束应是普遍且一致的话,那在政策发布前,除了决策者之外,其他人应是无一例外地不知情,而且,决策者不能因知情而提前购车。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限购的目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公平地实现这一目的。事实是,天津“双限”宣布之前,就有4s店打出“抓紧最后6小时购车”的“紧急提示”,并“宣布通宵营业”。如果,4s店的人提前就得到了确切的消息属实,显然对其他不知情的市民不公平。

期待在下一版的“双限”“处方”中,看不到“疯狂星期天”的负作用,能看到人们淡定从容地适应新生活。而只有能让人淡定从容的“处方”,才是“治病”的好“方子”。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