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副县长受审"谈笑风生","死猪不怕开水烫"精神何来

林伟

2013年12月17日10: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面对检察机关铁的证据指控,他依然“谈笑风生”微笑辩解。在法庭上受审时,石春海依然表现得从容淡定,竟笑称收受钱财系人情往来。如果没有超常的心理承受能力,决不能达到如此“超然”的境界。这位“谈笑风生副县长”,就是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原副县长石春海。(11月22日 河北日报)

可以说,纵观一些党员干部腐败堕落的轨迹,我们就会发现一些党员干部犯错误大都经历了一个从收礼到受贿、从被动到主动、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之中,这种人的错误认识、侥幸思想到了幼稚、可笑、自欺欺人的地步,就像温水里青蛙,不知不觉中划入了深渊。

“谈笑风生副县长”石春海庭审时称收受钱财系人情往来,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毋庸置疑,石春海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我们不能拿圣人的标准来要求他。他与我们一样离不开亲情、友情和爱情,当然也有属于自己的人情往来。但是,这种“人情往来”必须把握一个度,那就是没有功利性,没有目的性。记得有一个脑筋急转弯的题目,说贪官最怕谁?答案有几个,领导上级、纪委、检察院、反贪局等等,然而,正确的答案却是行贿者。仔细想一下,的确如此,吃人嘴软、拿人手软,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时下,有些党员干部非常热衷于人情往来,心安理得地享受人情的温暖。实际上,用老百姓的话说,“人家今天送你一只鸡,明天就要牵回一头牛。”因为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利益,热络的人际交往背后往往是冷酷的利益计算,悦耳的话语里包藏的常常是非分的企图,慷慨的馈赠掩盖的常常是钓取权力的套索。

可悲、可笑、可叹的是,正像报道中所说的,石春海之所以在法庭受审时还笑称收受钱财系人情往来不是受贿,是因为他从骨子里还没认识到自己贪腐的根源。在日常社会关系网复杂。由于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权力,身份特殊,往往很容易成为社会人员的交际或公关目标。有人通过老乡、战 友、同事、同窗等种种关系接近领导,以金钱、物品、美色大肆行贿,腐蚀拉拢,进行感情投资。在此情况下,置党纪国法和自己的身份不顾,与社会上一些“大款”称兄道弟,放松警惕,对“兄弟”的“进贡”,从不拒绝,以为拿自己“兄弟”、“朋友”的钱不违纪更不违法,于是滥用权,滥办事,就很容易落入陷阱,成为金钱美色的俘虏。

由此观之,石春海一审获刑15年,既是佐证,也是警钟。要知道,老百姓的“人情往来”,大体上是平等的、双向式的,用的是自己的私钱、私物;而为官者的“人情往来”,往往是失衡的、单向式的,只有“来”而没有“往”。例如:石春海家人购物旅游要“开发商”买单;购买新房要设计院“包揽”装修;帮忙摆平用地拆迁难题收好处费;操纵土地过户用途变更收感谢金。这那里是什么“人情往来”,典型上演的是“权钱交易”的肮脏游戏。

如此说来,石春海受审时“谈笑风生”,是“自欺欺人”的举动,也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真实体现,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生动写照。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