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乐见政府国企与年会绝缘

余明辉

2013年12月17日09:1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乐见政府国企与年会绝缘

  首席评论

  □余明辉(河南内乡)

  与一些外企、本地土豪私企以及新兴行业的年会创意迭出,场面豪气各不相让相比,广州各家国企、政府机关普遍未设年会。中央八项规定之后,各家国企以及政府各部门几乎都已经与“年会”二字绝缘。(12月16日《广州日报》)

  自去年底,已有不少政府和国企把“奢华年会”改为“简约年会”,甚至不举办年会。但像广州这样,政府、国企集体与年会说“拜拜”的,以前未曾有,这不免让人眼前一亮。在党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反对奢侈浪费、大行节俭之风的情况下,政府、国企与年会完全绝缘,是一个好现象。

  曾几何时,红地毯、豪华会议现场、明星捧场、现场节目等,成为不少单位年会的标配。国企财大气粗、政府花钱不心疼,是群众对政府、国企办年会的深刻印象。本来年会是一种联络感情、促进工作的方法和形式,可以搞。但在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的驱使下,年会竟完全异化成奢侈浪费、讲排场的一个“窗口”和“出口”,滥发高档礼品、大吃大喝、完全不讲成本,失却了原本意义。“天价年会”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尤其是政府、国企的浪费成风,一度成为社会之痛。这些,最终损害的都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奢华年会还与我们传统的节俭理念相违背。政府、国企是社会的范例。豪华的年会,进一步诱导了社会的奢靡风气,加重了社会奢侈、拜金、比排场等氛围。为政府、国企办“奢华年会”竟然能成为一种产业,“奢华年会”到了不得不出手整治的程度。

  去年党中央迅速公布“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强力推进“三公”等政务公开,整治节假日公款送礼,再到前两天公布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条例》等,无不旗帜鲜明地反对奢侈浪费,无不把遏止党政机关、国企等公款浪费腐败作为一条主线。从个人到单位、从官员到百姓,都掀起了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高潮。此次政府、国企与年会绝缘,正是在这样的环境和规定约束下的正道回归。

  从奢华年会到简约年会,再到与年会绝缘,国企、政府的风气转变,是制度的胜利。而制度的胜利,又无疑是国之幸事,尤其是民之幸事。政府、国企与年会绝缘,说明了只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肯下大力气、真下力气,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政府、国企与年会绝缘,让我们看到了,在国家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包括政府奢侈浪费腐败在内的众多难事、揪心事,在不久的将来,必将获得有效的解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