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代理爸爸”需全方位代理

王毅

2013年12月17日09:1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理爸爸”需全方位代理

  在马尾边防大队主办的“琅岐海岛助学”公益活动上,40多位爱心人士、海外侨胞以及企业,为7名“缺爸爸”的儿童送上温暖和关爱。截至目前,此次“琅岐海岛助学”公益活动共募集到爱心款5.7万元,将用于7名困难儿童的学习生活。(12月16日《福州晚报》)

  众所周知,“爸爸”这个角色在孩子的教育中起着重要作用,这就要求每一个做父亲的都从自身做起,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上都关心孩子,做到言传身教的效果。因此,父爱不只是体现在物质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精神和行动上。

  这让人想到最近热播的《爸爸去哪儿》,5个萌翻的宝贝和各自的名人爸爸在游山玩水中进行亲子互动,羡煞旁人。但“交换爸爸”的游戏却让爸爸们手足无措,也让孩子们时不时地哭闹着找爸爸,并得出“爸爸还是自己的最好”的结论。相较于《爸爸去哪儿》中的宝贝们,报道中的7名儿童的现状有着天壤之别:他们的爸爸有的已经死亡,有的失去了劳动能力,家庭陷入困境,大部分生活费来自政府发放的低保金。

  毋庸置疑,首先要解决的是孩子们物质生活上的困难,爱心捐款仅仅是最基础的、最急需的物质帮助。但如果就此止步,那么这样的帮助是局限于表面的,对于孩子们的未来也是远远不够的。可喜的是,已经有爱心人士对这7位孩子提供“一对一”的长期帮扶计划,计划中如果能加入更多的精神交流、沟通和互动,就可以为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提供更有利的人文环境。

  从某种意义上说,“爸爸”这个角色是无人能替代的。也因此,长期“代理爸爸”们的任务就显得更艰巨、更有意义了。是不是能够提供“一对一”的全方位帮扶、能否长期胜任“代理爸爸”的角色、孩子们是否喜欢与这些“代理爸爸”们交心,这些将成为检验此类公益活动效果的重要标准。王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