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需不需要这一场“集体砸纲”

陈方

2013年12月17日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需不需要这一场“集体砸纲”

  郭德纲又摊上大事儿了。

  12月15日,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春晚奖”和“兰花奖”颁奖仪式现场,中广协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向到场的近400家电视台发出声明:强烈谴责郭德纲的过分言行,并强烈要求他向北京广播电视台以及王晓东台长和家人道歉。据了解,此份声明由北京电视台请求发出。

  11月19日,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因病去世。次日,郭德纲在微博上发出一首打油诗,被指含沙射影地侮辱因病去世的王晓东,引发一片哗然。于是,12月2日,北京电视台向中广协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发函,要求强烈谴责郭德纲侮辱逝者的行为,并呼吁全国电视台抵制和封杀郭德纲这样缺乏良知的艺人。

  对此,舆论的反应莫衷一是:有人担心中广协的回应会推动行业采取集体行动,郭德纲今后的艺术和市场空间将因此急剧萎缩;有人希望郭德纲能真诚认错,以道歉换取谅解与和解;更多人还是表达了对“封杀”的不屑。

  北京台台长王晓东去世后,郭德纲在微博上口不择言“恶语相加”,这大概源于几年前郭德纲弟子打人、北京台对其封杀积累下的恩怨。就此,媒体人林楚方在微博上有一个小调查——“你认为他曾致你于死地,你认为他是坏人对他恨之入骨,有天他倒霉你什么心情?可能有三种选择:1、心里爽,但态度上表达惋惜悼念;2、心里爽,但忍着不说话偷着乐;3、心里爽,同时告诉全世界很爽,于是千夫所指。郭德纲只是选了第三种。”我的同事说,“这三种都是睚眦必报型,在所有小肚鸡肠的人中,郭德纲是最糟糕的那种。”选择当然还有其他种,在林楚方那个调查的跟帖中,有人就说了第四种选择,“你再不恨他,并将曾经有过的怨恨连他一起埋葬,甚至因为恨他而心有愧色。这是比君子更高尚的境界,比豁达更可贵的怜悯。”

  以郭德纲的性格和品性,他没有选择第四种。当他以打油诗冒犯逝者时,舆论无情地炮轰了他的刻薄。如果事情到此结束,郭德纲因冒犯逝者而折损的形象,恐怕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才能挽救回来。可是,作为公立机构的北京台不依不挠,不仅自己要封杀郭德纲,还呼吁全国电视台都封杀,甚至动用中广协这样的“上级”机构,就让舆论发生了逆转。

  公众未必都喜欢郭德纲,但联手“封杀”却让他们不满。如果郭德纲的微博确实侮辱了逝者,王晓东的家人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渠道起诉郭德纲,北京台其实没有必要越俎代庖。作为公器的媒体,当然要坚守媒体责任,对违背社会公德的的恶俗行为理应予以谴责,但如此“封杀”的结果,却让事件带有了私家恩怨的色彩。

  假若郭德纲的品性真的恶劣到观众无法接受的地步,不必呼吁,其他电视台也会自动摒弃这样的艺人。毕竟这是一个讲究收视率的时代,多数时候,封杀谁不封杀谁,选择权在观众手里。如果电视台总是替观众封杀嘉宾,那无疑藐视观众。

  当然,被市场选择的艺人,也有可能是道德败坏的艺人,在某个短时段内,市场中可能充斥着不理性因素,观众也可能被某些艺人蛊惑,但长时间来看,观众对电视艺人有淘汰能力,“德艺双馨”还真不是一个应该嘲笑的词。所以,不需要媒体出面替观众封杀谁,能够持久赢得观众喜爱和尊重的艺人,自然不会是道德败坏之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