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奚旭初:警方官微不能与罪犯“称兄道弟”

2013年12月16日08:50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奚旭初:警方官微不能与罪犯“称兄道弟”

  作者:奚旭初

  12月14日,威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一条关于35名罪犯送往外地服刑的微博引起围观,由于该条微博对罪犯称呼“兄弟”,并道“再见”,引发质疑。威海市公安局回应称,称“兄弟”主要是体现对犯罪分子的宽容,但也为不是非常妥当坦诚致歉。(据齐鲁网相关新闻:威海警方向服刑犯说“兄弟再见”引质疑 官方致歉)

  官方微博代表官方形象,每一句话都要谨慎,不然伤害的就会是政府形象。威海市公安局与罪犯“称兄道弟”的官微就是一个例子。作为官微,不是不可以发布遣送罪犯往外地服刑的消息,但应当平和客观地叙述,“称兄道弟”并“再见”,如此不知轻重的煽情,消解了法律的严肃性,使执法公务变得轻飘和浮躁,怎能不弄巧成拙?而人们更想问的是,为何威海警方会这么草率?

  原因是有的,大致是两条。一是所谓的“人性化”。执法要不要人性化?回答是肯定的。比如不准超期羁押,允许犯罪嫌疑人在接受讯问时保持沉默的零口供制度,尊重犯罪嫌疑人的个人隐私等等,都是执法人性化的体现。然而有些部门却偏颇地理解了人性化,以为人性化就是不分青红皂白,一律“温情脉脉”,甚至“称兄道弟”,于是具体到一个消息,也要“兄弟情深”。

  另一个因素,则是所谓的“娱乐化”。有人说今天进入了“搞笑时代”,什么东西都要拿出来娱乐一番——这话或许夸张,然而动不动就玩“搞笑”,今天确已成为一种时髦。很多人论事衡物都仅是为了满足一种娱乐心态,只强调哈哈一笑,追求片刻快感,懒得去辨别是非曲直。“娱乐化”之下,所有东西都可以被消解、改造,具有颠覆性的往往能获得很多掌声,夸张的言论、离谱的行为受到追捧,有时为了达到关注度,甚至不惜离经叛道。警方官微也“娱乐化”,凸现的正是“娱乐化”的泛滥。

  “人性化”也罢,“娱乐化”也罢,都须正本清源,否则今天有了与罪犯的“称兄道弟”,说不定明天又会有“娱乐化”的起诉书,又会有“娱乐化”的判决书。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