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无视安全横穿铁路,生命岂能与火车去抢跑!

 杨莹青

2013年12月16日16: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名年约6旬的老人,在贵阳市二桥附近横穿铁路时不慎被火车撞倒,当场身亡。(12月15日,贵阳日报)

对学生来说,时间是知识;对商人来说,时间是财富;对医生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而对横穿铁路的人来说,抢夺时间却等于葬送生命!这不,贵阳市又一名6旬老人因横穿铁路而失去了最宝贵的生命。百度下“横跨铁路伤亡”,每年都有近百条生命因贪图方便,违章穿越铁路戛然而止。生命一旦失去就不可挽回,与火车抢跑,咱们伤得起吗?!

最近几年,铁路运输能力及速度大幅提高。电力机车、动车组风驰电掣,行人发现后根本来不得躲避。而且铁路沿线的电气化接触网通电后,高达25千伏到27.5千伏电压。强大的电磁场在两米范围内就可能引起燃烧或者使人触电伤亡。遗憾的是,尽管铁路部门定期深入村庄、学校等场合开展安全宣讲,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不断加大安全知识宣传的力度;不断完善铁路周边的安全措施,让横穿铁路危险家喻户晓,偏偏还是有人冲着生命“高压线”勇往直前。

破坏铁路两旁安装的钢丝护栏网、拆毁道口的围墙、不顾道口保安的阻拦……时间在一次次安全通过的侥幸中获得,危险也在不断地积蓄,直至爆发。为图一时的方便和痛快逞英雄,这样的勇气不是勇气,而是与生命在“赌气”!每一个看似偶然的事件都有其必然性。“非法通道,禁止通行”——铁路已经拒人于千里之外。一旦血肉之身与钢铁之躯亲近,后果便不堪设想。

虽然横穿铁路造成人员伤亡不是铁路的过错,但生命终止之痛,谁也无法承受。所以无论如何,铁路部门都要继续当好“唐僧”,将安全宣传教育碎碎念下去,不断增强人们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有了生命安全的“紧箍咒”,还得“徒儿”们自觉遵守才行。“宁走百步远、不走一步险”,与火车抢跑,咱们还是别开始吧!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