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抢孙子”闹离婚,小问题大影响

苑广阔

2013年12月16日15: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夫妻俩都是家里独生,生下儿子后,引发夫妻双方家人争夺孙子大战,结果丈夫因争不过妻子及岳父母,愤然离婚。15日,武汉汉口的陈先生找到妻子张女士的代理律师张付坚,双方就离婚后孩子的抚养权问题达成协议。(12月16日《武汉晚报》)

在现实生活中,夫妻离婚的时候,往往会爆发“争子大战”,但是发生在武汉汉口的这件事,从因果关系上来说却好像有点颠倒过来的意思,是因为女方父母和男方父母争相亲近孩子进而引发矛盾,最终导致夫妻双方离婚。其实不管是男方父母还是女方父母,对孙辈的亲近,都是出于对孩子的爱,结果却导致父母离婚,小家庭解体,孩子再也无法享受父母共同的爱,这反而成了对孩子的一种最大的伤害,实在令人遗憾。

随着独生子女一代逐渐进入结婚生育的高潮,两个独生子女结合组成一个小家庭,他们的孩子又成为独生子女的情况,在我们的身边已经非常普遍。这种典型的“四二一”家庭结构,往往都会带来男方父母和女方父母争相亲近孙子,乃至引发矛盾和冲突,最终波及子女小家庭的问题。看上去这只是家庭内部矛盾,算不上啥大事,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引发大问题,往小了说会影响夫妻关系,破坏家庭稳定,往大了说会激发各种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

不管是男方父母还是女方父母都应该明白,既然孙子只有一个,那么自己在爱的过程中就不能太自私,只想着能让孩子多和自己呆在一起而完全不顾及对方的感受,毕竟爷爷奶奶爱孙子,外公外婆也爱孙子。如果一方在时间上总是“霸占”着孙子不放,势必会引发另外一方的不满,而这种不满,又会自然而然地被“传递到”小夫妻的身上,进而引发小夫妻之间的矛盾。所以,双方应该秉持一种互相理解,互相体谅的心态,在照顾孙子的时间分配上力求均衡,避免“旱涝不均”。

另一方面,虽然双方都是在爱孙子,但是一旦陷入一种“抢孙子”的状态,对孙辈的成长也是有害无益的。比如说,双方为了让孙辈跟自己更亲近,首先想到的就是通过物质的满足来“讨好”孙辈,双方这种在物质满足上的互相攀比,很容易让孙辈养成谁给自己好处多,就跟谁亲近的心理,这显然不利于孩子健康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养成,反而容易养成唯利是图,见钱眼开的世俗心理。

而一旦男方父母和女方父母发生了“争孙子”的迹象,作为夫妻双方,应该积极从中做好双方父母的劝导和调解工作,而不是互相埋怨,火上浇油。实在不行,可以签署一份家庭内部协议,对双方父母照顾孩子的时间做出大体的规定。不管怎么说,如果因为男方父母和女方父母“争孙子”而导致夫妻反目,家庭解体,让对孩子的爱最终成了伤害,那才真是令人遗憾的家庭“杯具”。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