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人肉搜索”小偷致女高中生自杀的是与非

2013年12月16日13: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人肉搜索”小偷致女高中生自杀的是与非

背景:12月2日,广东陆丰服装店店主蔡某在网上发布监控视频截图,请求网友人肉截图中的“小偷”。众多网友纷纷响应,搜出画中人——高中生琪琪的姓名、所在学校、家庭住址等信息。次日晚,琪琪投河自杀。目前,警方已刑拘服装店主。

华商报发表邓海建的观点:别说是店主私下里有罪推定的所谓嫌疑人,就算是司法认定的犯罪分子,也还享有名誉权和隐私权。正如律师所言,“在网络上曝光个人隐私信息,无疑是‘网络示众’,这与古时的游街示众没有实质区别。”人肉搜索总是有边界的,尤其是涉及私隐权利的时候。琪琪之死也再次提醒相关立法,廓清权责、管控舆论与道德之暴力,在这个自由的网络社会显得尤为迫切。

新京报发表袁伊文的观点:如果琪琪是无辜的,可起诉店主侵害名誉权;但若琪琪存在偷窃行为,再去告店主的曝光是侵权,就算她是未成年人,需要特殊保护,其诉讼请求也会被法院打折扣。毕竟,公民出于自力救济目的,公布小偷照片是否构成违法,仍存在争议。陆丰警方刑拘店主,罪名极可能是“诽谤罪”。但依罪刑法定原则,追究店主刑责的前提必须是她“捏造”了琪琪偷东西的事实,否则只能作为侵害名誉权的民事案件处理,不能定罪处刑。

小蒋随想:有些事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如果说“游街示众”是一种“执法暴力”的话,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证据称为“个人隐私”同样矫情可笑。只能说,服装店主将视频截图发布到网络上,而不是交给警方,做法欠妥,但这与“诽谤”无关——因为,某人偷东西是事实。至于为何不让警方处理,是否因为警方嫌案值“不够”而不立案,仍然待查。琪琪自杀,无法证明其有罪或无罪,服装店主被刑拘同样存在争议变数,“人肉搜索”的亦正亦邪也不是鼓励或打压能消除的。

郭德纲“报应”病逝台长会否真被“封杀”?

背景:上个月北京电视台台长病逝,次日郭德纲发打油诗暗讽“报应”。北京电视台向中国广播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发函,呼吁广大电视从业者抵制郭德纲;15日上午,中广协电视文艺工作委员声明,强烈谴责郭德纲的言行,要求郭德纲道歉,呼吁全国近400家电视台参与抵制郭德纲。

环球时报发表单仁平的观点:郭德纲的道德形象一直谈不上好,但郭德纲一直挺火这说明公众是冲着他能逗乐子去的,从一开始就没要求他的道德有多高。如今挑战“官方”很容易在互联网上受到响应,主流媒体的传统权威也被解构了,这使得北京电视台与中广协这么强大的机构对阵郭德纲,至少从互联网上的情势看并不轻松。这场冲突将具有一定标志性意义。它能测出一些中国社会的实情:我们是否看重著名艺人遵守公序良俗,是否对他们的私德有要求?以及中国的电视台还有多大的舆论权力,主流媒体是否还有联合行动的能力,等等。中国这些年每遇“公”与“私”的冲突,“私”的周围总是能迅速形成一个或大或小的“舆论统一战线”,这是否就是社会多元化的本质性现象呢?如果它就是不可消除和改变的,社会又该怎样对待各种各样的“郭德纲”呢,舆论又该如何保持大的建设性呢。

小蒋随想:郭德纲本来就是个混混,他也多次说过自己的相声没有“教育人”的功能,所以要求他“德艺双馨”本身就挺可笑。那么,郭德纲的相声为啥有一定市场?因为他的“非主流相声”还原了相声的本来面目——相声本来就是市井的,是在旧时天桥撂场子卖艺的,是以底层人群相互开涮为基础的,甚至是以类低俗为前提的。“主流相声”之所以没市场,则是因为被附加了“高大全”、“赞歌性”等非可乐属性,成为一种不好笑的类宣传工具。既然郭德纲的相声“三俗”甚至不厚道,也不可能期望其本人文雅和厚道,这是一种骨子里的东西。而这也是相声难以“全面复兴”的一大关键——社会在不断进步,“类低俗”必然面对的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同时,人们对郭德纲的好恶也不会以权力号召为基础,对权威以及对低俗本身的好恶,才是决定的关键。另外,在“遥控器就是提款机”的当下,众电视台是看观众的意志,还是响应某个委员会的抵制号召,也值得揣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