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电视台“封杀”郭德纲或许并不轻松

单仁平

2013年12月16日08: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仁平:电视台“封杀”郭德纲或许并不轻松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会委员会1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相声演员郭德纲写打油诗侮辱病逝的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北京电视台已经表示抵制郭德纲,中广协呼吁全国400家电视台参与抵制。

  王晓东台长是11月19日病逝的,素与北京电视台有过节的郭德纲次日在微博中发打油诗,暗讽死者是“报应”。郭德纲作为公众人物,这事做得明显有悖道德,应被谴责,这个结论大概多数听说了这事的人都会同意。

  然而这不意味着中广协发出抵制郭德纲的呼吁,就能很容易成为全国400家电视台的共同行动,这场“斗争”的前景如何,不确定性很高。

  一些网站就中广协呼吁抵制郭德纲做网络民调,结果是反对抵制他的人占多数。尽管网络意见与公众意愿往往有差距,但这至少反映了舆论的某种动向。

  郭德纲的道德形象一直谈不上好,他3年前在其弟子打北京台记者后的蛮横态度给公众留下深记刻印象。但郭德纲一直挺火,他的铁粉并未减少,这说明公众是冲着他能逗乐子去的,从一开始就没要求他的道德有多高。

  郭德纲有点“二流子气”,但如果他与北京电视台这样的“有政府背景”的社会公器发生冲突,舆论的反应就会尤其复杂。如今挑战“官方”很容易在互联网上受到响应,主流媒体的传统权威也被解构了,这使得北京电视台与中广协这么强大的机构对阵郭德纲,至少从互联网上的情势看并不轻松。

  中国社会的多元化事实上已经发展到这样的一个程度,即艺人已经不怕传统主流媒体,社会已经对他们以一己之力对抗传统主流媒体提供了雄厚的资源支撑。在很多时候,一个著名艺人的个人力量,他对社会资源的动员能力,并不比一家北京电视台这样的传统媒体小。

  现在郭德纲明显是对逝者不敬,真正的变数就在于,社会是否支持为惩罚这种错误对他施行“封杀”,如果不支持,中广协的呼吁就很难落实,郭德纲就将有很多途径“逃生”,甚至反而因为这件事变得“更火”。

  这场冲突将具有一定标志性意义。它能测出一些中国社会的实情:我们是否看重著名艺人遵守公序良俗,是否对他们的私德有要求?以及中国的电视台还有多大的舆论权力,主流媒体是否还有联合行动的能力,等等。

  还有一个问题,中国这些年每遇“公”与“私”的冲突,“私”的周围总是能迅速形成一个或大或小的“舆论统一战线”,这是否就是社会多元化的本质性现象呢?如果它就是不可消除和改变的,社会又该怎样对待各种各样的“郭德纲”呢,舆论又该如何保持大的建设性呢?

  因为上述原因,北京电视台及中广协与郭德纲的冲突已经不是一件“小事”。它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原标题:电视台“封杀”郭德纲或许并不轻松)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