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日本的东盟“金元外交”之困境

温俊华

2013年12月16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的东盟“金元外交”之困境

12日至14日,日本与东盟特别首脑会议在东京举行。会议期间,日本大打“金元外交”牌,承诺对东盟提供2万亿日元(约192亿美元)政府开发援助(ODA)——5年内以2万亿日元之巨投放到一个地域上,是日本近年来罕见的经济外交行动。

作为“回报”,东盟14日与日本发表共同声明,呼吁用和平方式解决有关海洋安保领域的争端,日本与东盟同意加强在维护飞行自由和民航安全方面的合作——字里行间有意指向中国新近设立的防空识别区。

从表面看,日本今年对东盟国家的一系列外交活动——从1月开始,日本首相安倍在上任11个月内先后完成对东盟10国访问——以年底“派利是”的形式实现了不错的“外交收官”。

实际上,本次日本与东盟特别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加深经济和金融合作。但从峰会一开始,安倍就不断向东盟首脑推销所谓的“海洋安全”、“中国威胁论”等论调。据日媒报道,安倍最初的目标是将“中国防空识别区对地区安保造成威胁”等措辞写进峰会共同声明,拉拢东盟向中国施压,但最终愿望成空。“维护飞行自由和民航安全”之类的外交辞令显示,东盟国家不愿意在中日之间“选边站”。

对东盟各国来说,一方面,东盟与中国经贸联系越来越紧密——自2004年开始,双方贸易额逐年上涨,至2006年已超过日本-东盟贸易额。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以来,中国—东盟贸易额在2012年更是首度突破4000亿美元,且双方经济合作空间仍然巨大,联合日本对抗中国的做法显然不符合东盟的利益;另一方面,长期以来,日本是东南亚的“财神爷”,一直通过ODA给予他们援助,东盟各国也不希望得罪日本。

说到底,东盟国家只是希望从中日较量之间谋求自己的最大利益,而日本的利益并不等于这些国家的利益。对此,东盟国家并不讳言。对日本-东盟首脑峰会,缅甸总统办公室一名高级官员称“峰会不会因中国没出席,就变成针对中国的活动。东盟和中国、印度和韩国都有类似峰会安排”;印尼总统苏西洛回避与日本经济合作外的话题。就连日本重点拉拢的对象菲律宾——向其特别提供690亿日元重建台风灾区贷款也变得小心翼翼,明确表示要将“安全议题”和“经济议题”分开,而菲律宾媒体对“日本与东盟讨论南中国海问题”的会谈效果,远没有期盼对日本继续提供援助的幅度高。“安倍政府完全清楚,东盟不会愿意被夹在日美和中国之间”,对此结果,一些日本国内政治评论员早有预言。但安倍面临的困境是,除了“金元”,他对东盟国家可打的牌似乎也不多,所以虽然不确定“撒钱”的结果,但还是要撒。

10年前2003年12月,小泉执政时期,日本也曾在东京召集东盟首脑特别峰会,其间曾拿中国南海问题大做文章,效果不佳;10年后,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故伎重演,也只能是重蹈覆辙。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