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天灾无情人有情

李 锋

2013年12月16日08: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超强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中部地区后,应菲律宾政府请求,中国向菲灾区紧急派出了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政府医疗队和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从事医疗救助和遇难者遗体搜寻等工作。目前,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依然奋战在重灾区莱特省塔克洛班市。

  菲律宾炎热多雨,蚊虫肆虐。身处重灾区的中方救援人员不畏工作和生活上的重重困难,携带沉重的药品和器材,顶着烈日,冒着暴雨,深入到一个个狭小街巷,一个个偏远村庄,一处处海边丛林…… 

  中方救援人员以精良的医术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为饱受风灾侵袭的菲律宾灾区民众送去安慰、带去温暖,传递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关切和友好感情。

  菲卫生部副部长埃尔博萨对中国救援队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救援人员先后通过空、海、陆三种方式,历经艰难曲折方才抵达灾区。中国救援队选择救助的都是急需医疗服务的重灾区。在中国救援队大力帮助下,灾区民众的痛苦得以减轻、精神得以慰藉。菲律宾红十字会主席高登告诉笔者,中国人民是和平友好的,菲律宾人民欢迎中国救援人员的到来。

  在菲律宾采访期间,笔者真切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真诚救援深深打动了菲律宾民众。当中国女护士温柔地安抚发高烧的小男孩时,当台风中的伤者从满头大汗的中国医生手中接过急需的药品时,当中国的快艇和直升机载着病人驶往“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时,当中国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小伙子们在太阳暴晒或大雨倾盆中沿海岸搜寻遇难者遗体时,笔者听到的是一声声真诚的“谢谢”,看到的是一张张充满感激的脸庞,感受到的是一颗颗感恩的心。 

  难忘的瞬间太多太多。难忘塔克洛班市一安置点负责人玛努拉见到中国医生时的惊喜表情,难忘菲律宾志愿者自告奋勇为中国救援队当起向导和翻译,难忘马尼拉的宾馆服务员得知笔者将前往灾区采访后悄悄在桌上多放了几瓶水,难忘一位出租车司机泪流满面道出一句 “谢谢中国朋友”……

  天灾无情人有情。中国赴菲救援人员以自己的付出和真情,温暖了菲律宾灾区民众的心。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6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