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公路治乱如何走出“割韭困局”

王石川

2013年12月16日0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路治乱如何走出“割韭困局”

  当执法异化为“执罚”,以罚养人,超员进人,以超载养超员,必然出现越治越超的恶性循环

  前不久,河南永城女车主刘某因遭遇超载罚款而服毒,后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日前,永城7名行政执法人员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6名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受到处分。无独有偶,近日,天津宁河县的6名工作人员也因乱罚款受到问责处理。

  问题面前,相关部门不回避、不护短,迅速整治,值得肯定。不少车主反映,近几天没有再遇到乱查车、乱罚款,执法标准透明了,心里踏实了。但同时,他们也不无期待乃至担忧,“希望这种情形持续下去,不要一阵风之后又恢复原样”。想必这一心声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公路“三乱”的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治理整顿也进行了多轮。在一些地方,犹如割韭菜一般,一茬割掉复长出一茬,那些看得见的罚款之手,还没缩回多久,风声一过又悄悄伸出来,甚至变本加厉。屈指算来,自国务院1994年发布《关于禁止在公路上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通知》到现在,已近20年,为何公路“三乱”未被荡涤,甚至越治越乱?为何群众意见极大的问题,始终解决不了?

  治顽疾,先得把准脉。公路“三乱”猖獗之处,往往畸形利益盛行,执法异化为“执罚”,一些执法部门把车主当成唐僧肉,把公路视为提款机。尽管《行政处罚法》明确规定,地方财政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执法部门返还罚款,但在现实中,“返还”俨然成了潜规则,一些地方的交通罚款兜兜转转,大多进了部门小金库。在河南永城,这种罚款经济大行其道,体现在“治超为了罚款,罚款为了养人”。在事发地,人数超员高达80%甚至90%。养人得花钱,钱从哪里来?罚款。以罚养人,超员进人,以超载养超员,必然出现越治越超的恶性循环。

  “九龙治水”的管理体制,也是背后原因之一。此次调查发现,向司机伸手乱要钱的部门不止一个。在天津宁河,货车除了遭到运管、路政等部门的罚款,城管也挤进来分一杯羹。当罚款沦为部门私利,当管理主体庞杂纷乱,司机们的负担必然越来越重,公路罚款乱象必然愈演愈烈。

  从这个意义上说,女车主服下的毒,何尝不是非法利益、管理弊端释放出来的毒素?走出治理公路“三乱”的“割韭困局”,治本之策还在于斩断利益链条、理顺管理机制,全面排除思想上、作风上、管理上的病毒,让罚款经济失去生长的土壤。重拳整治固然有必要,但“三乱”能否真正终结,司机们的忧虑能否画上句号,最终还取决于完善长效机制、重塑公路治理生态。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