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高端话改革

人民日报声音: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方法

2013年12月16日04: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王明方

  治理国家、管理社会务要做到活力在先、规范从之,即坚持激发活力为先,规范有序相随。改革亦当如此

           

  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富有大学问的宏大社会工程。要将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做到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具体改革实践中,注意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方法是十分重要的。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要处理好活力和有序的关系;推进改革胆子要大,但步子一定要稳,要摸着石头过河;要注重运用底线思维来分析问题;要注重统筹协调,等等。这就是告诉我们,要注意把握好推进改革的方法策略。

  第一,要坚持放大活力与促进规范的统一。治理国家、管理社会务要做到活力在先、规范从之,即坚持激发活力为先,规范有序相随。改革亦当如此。各项改革首先都要求得活力的足够增加。同时,也必须有相应的措施,确保改革所焕发的活力规范有序地运行和发挥,以产生预期的效能,形成和谐的局面。这就必须坚持做到放大活力与促进规范的统一。总体活力未能放大反而减少的改革,不是成功的改革;活力虽得增加,但出现失范、无序局面的改革也不是成功的改革。

  第二,要坚持统筹协调与重点突破的统一。全面深化改革,尤其要坚持做到统筹全局、整体协调。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把握改革举措的关联性、配套性、协调性,防止顾此失彼。同时,也要注意不平铺直叙、齐头并进,抓住具有牵动性、关键性的问题进行集中攻坚和重点突破。要远观近做,顺时顺势。要坚持多数人受益原则,一项较重大的改革,各方面增加活力的代数和一定要是正数,并且务求活力最大化。要有风险评估和预警办法。改革方案举措的推进要当快则快,当缓则缓,当搁则搁。

  第三,要坚持把握方向与看住边界的统一。凡改革必有方向。推进深化改革要始终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总体方向,就必须做到每项改革在坚持总方向上,把握好每一步前进的具体方向。就是要使每项具体改革都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符合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增进人民福祉的要求,符合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要求,以确保改革举措落实的走向始终朝着预期的目标。同时,还要搞清楚偏离目标方向的警戒线和不得逾越的控制线,做到守住底线、看住边界。具体方向把正确,预期目标搞明确,底线守得住,边界看得好,在此前提下,改革就可以放胆、放手、放开步子去试,去闯,去开创,就总会找到成功的路子。否则,如果方向不够准、把不住,边界认不清、看不住,搞改革就难免会陷入盲目,甚至是陷入困境。

  第四,要坚持大胆探索与重心在后的统一。改革越到深水区,越要敢于探索,勇担风险,也越要摸着石头过河。但一定要注意一只脚在前摸索、探路,重心放在后脚上。前脚摸准了、踏实了,切实可行,后脚再跟上,重心再前移,即再大规模推开,以防止掉进去。如此,循序渐进,实现勇于开创,稳步前进。当然,决不能只摸石头不过河。

  ——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12月3日在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小组讨论会上说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6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