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实践者说:农村产权改革 干部不能有私心

上海闵行区虹桥镇副镇长  俞李清

2013年12月16日04:2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虹桥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起步早,但是,有过曲折,中途也有过停顿。事实证明,一项改革,如果得不到百姓的理解支持,就难以取得成功。

  通过几次改革,有几点心得:首先,干部不能有私心。改革中,我们遇到了许多问题,村民入股的资金问题,社会矛盾问题,改革信心问题,等等。但是,最重要的是干部的思想问题。如果干部有私心,肯定改不下去。最初的改革,设置了干部岗位股,马上引起群众的质疑,对这样的改革持不信任态度,以为干部就是拿群众的钱发财,改革就会遭遇抵触。后来,取消干部岗位股,很快就得到了村民支持。

  改革过程一定要公开,不要害怕不同意见。争论是统一思想的最好方法。不要怕争论,遇到问题,让大家展开讨论,理越辩越明,更有利于统一思想。后来的改革中,我们针对问题让村民自己争论,干部只是听,这些不同意见不断完善了改革方案,让大家都满意。

  改革的出发点虽然是有利于农民,但是,推进的过程一定不能着急。如果农民看不到自己的利益,这样的改革即使着急推,也不可能推进,要给他们理解消化的时间。

  再好的改革,也需要有好的程序,公开才能公平,公平了才有可能公正。设计改革方案的同时,一定要设计改革的程序,这样才能不断达到目标。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路径方法,最终还得由农民说了算。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6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