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用医疗竞争倒逼用药常识的回归

2013年12月13日16:0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医疗竞争倒逼用药常识的回归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日前透露,为保证合理用药知识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国家卫计委已联合相关部门,组织药学、临床医学、健康教育等领域权威专家,制定了合理用药10条核心指导信息。

  城乡居民用药知识的匮乏,但寄望于用指导信息来回归用药常识,恐怕也过于乐观。患者就诊过程,很大程度上也是对于某种疾病的相关用药知识的学习过程。而现实悖论是,作为一种常见病,公众对于感冒恐怕再熟悉不过,但打针输液仍是不少人身患感冒时的首要反应。我们可以看到,对一般感冒的患者,医生会在日常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反复提醒,但对于“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医学常识,没有多少医生会去主动揭示,尽管他们对此已烂熟于心。

  如何让用药回归常识?这个问题不妨换个问法,如何让用药知识的主要传授方,也即医生的诊疗行为回归纯粹的医学轨道?显然,体制性的改革不容回避。上一轮瞄准市场化的医改到如今,受到不少质疑,回归公益性的呼声很强。但也得看到,基于用药知识上的医患信息不对称,并不是医改过度市场化的结果,而是市场化不足的体现。

  医疗改革进一步市场化的好处在于,能够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强化医疗领域的竞争,这样不仅医院得以优质的医疗服务赢得信赖,医生也能从以药养医体制中解放出来,依靠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来挣得薪酬。

  (熊志 刊今日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