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从除夕不放假说起

2013年12月13日16:0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除夕不放假说起

  阎小娴

  2014节假放假安排公布了,除夕不放假,成了众人吐槽之焦点。网上一片嘈杂:“年三十还要上班,相约火车上过年吧!”“除夕那天欢迎去假期办,看工作人员上不上班”“这样的安排不妨再调查一次,看支持率有多少”……

  想一想,假日办还真难办,都说众口难调,在放假日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想要拿出一套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安排表,本身就不可能。所以,方案一出,大家有议论,也很正常,不过突然之间让“除夕出局”,实为最大败笔。

  此前,假日办曾发民意调查问卷;之后又针对公众意见出台三套方案,再度征求民意,但三套方案中,原春节放假安排均未作调整,且在方案引发的全民讨论当中,延长春节假期的呼声颇高。结果呢,没延长不说,还剔除了除夕,为何假日办当初征求意见时就没能把这个方案晒一晒、听一听呢?

  查了一下,当年,之所以将除夕列入法定假期,本身也是顺应民意的结果,旨在“尊重传统”,中国人一向看重全家团圆、辞旧迎新的除夕夜,让天南海北的人有充裕时间赶回家团聚,除夕放假,有其合理性,再说了,假也放了多年了,人们早习惯了,现在突然取消,实在没必要。

  一种解释是:之前很多单位已将除夕默认为“准假期”了。有专家声称:“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符合公众过年的感受,如果从除夕放假会让‘隐形福利’消失。”这种解读,已经不仅是可笑,而是可悲了——国定的节假日,竟然可以如此不严谨、不严肃,既然如此,大动干戈大做调研,意义又何在?

  有人调侃了:哪家单位的领导不按“潜规则”给手下除夕放假,不被骂死才怪呢。得勒,放个假,难道还得放着国定规则不执行,来个什么“约定俗成”,搞个什么“隐性福利”?

  规则,要么不定,既然定了,就该遵守。几经调研、倾听民意,自然都是好事,但不只是为了图个热闹、做做样子,最终还要看效果。否则改来改去,默许的,反倒是投机取巧;提倡的,反倒是不按规定办事,这样的导向,怎么看,怎么不健康啊。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