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不能让空气质量“爆表”成为“狼来了”事件

郭燕

2013年12月13日17: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人民网环保频道动态报道“全国空气质量排行”栏目中, 从10月份起至今,已有唐山、长春、邢台、石家庄等多个城市空气质量污染指数“爆表”,在最近一期11月7日中发布的排行中,呼和浩特空气质量污染指数(AQI)爆表,污染指数超过了500。这实在让人揪心。

环保监测用数据说话,多点监测和实时发布能够保证公众最大的知情权,也倒逼着环测数据的科学性、严谨性。从这个角度出发,在相关报道出现后,呼和浩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函纠正了因设备故障造成的数据“爆表”,毋庸置疑。无独有偶,在媒体11月8日关于《空气最差城市江苏成重灾区》的报道中,出现了南京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发生故障,5个监测点PM2.5浓度“归零”的信息。这些仪器故障带来错误信息让公众虚惊一场,最终的证实颇感觉有“狼来了”的滑稽。

这些“小事故”在环保监测业内来看,或许会认为是正常的偶然事故,因为依赖的是环测仪器,谁也无法保证它能时刻正常反馈数据。但当非专业的公众心理面对空气质量错误的“爆表”“归零”时,更多会从“非专业”的角度解读。可能出现的一些数据修正论、责任搪塞论都是对事件真实性和数据权威性的戕害。要防止这种戕害,就要提高环测数据的可信度,减少诱发“小事故”的因素,破除数据发布的局限。否则,当这种事件频频出现,最后又都被以这样那样的原因证明是误报,将是对整个环保监测行业的损害,是对民心民意的伤害。最终“狼来了”成为了被社会所漠视的警报,贻害无穷。

当然,想要“小事故”完全不发生也是不科学的态度,科学监测总会遇到诸多限制因素。当“爆表”“归零”数据确需修正时,充分解释说明是第一位的,也是最基本的。多想想几个追问,就能明白该如何回应公众关切:“到底环测数据有没有“爆表”?”、“为什么监测仪器会坏?”、“为什么没事先发现监测仪器故障?”、“仪器坏了如何能得到可靠数据?”……还有一个重中之重,如何给公众一个替代的信息。当“爆表”“归零”是不真实的信息时,什么是可让人信服或者起码是可让人存疑的信息?这时专业的分析说明就需要发布作用了。偶尔的一两个即时环测数据失真,并不影响整体环测趋势分析。环境监测遭遇“测不准”的难题时,个人感受也许更有说服力。关键是分析不分析,说不说的问题,不能简单的一句数据无效了事儿。

随着冬日临近,各个城市空气质量面临着巨大行政及舆论压力,从环保部到各省区市政府都花大力气整治空气环境问题,特别是一些地方出台了重度空气污染应急预案。空气质量监测发布已经上升为能够影响公众生活、心理的重大问题,也是政府应对措施政策中的触发环节,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空气质量监测工作要与环境“嘹望者”的定位相匹配,千万不要让空气质量“爆表”再成为“狼来了”事件。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