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大观:太阳磁极颠倒属正常活动

杜占乐

2013年12月13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来,有关太阳磁极颠倒的话题成为议论焦点,人们担心是否会由此引发一系列不良后果,甚至严重威胁到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地球。事实上,太阳磁极颠倒属于正常的太阳活动现象。

  太阳上的各种活动现象都是由磁场产生的,但大多数与太阳磁场的极性无关。早在1843年,德国人施瓦贝就发现,太阳黑子存在平均约为11年的活动周期,称为太阳(黑子)活动周。美国科学家海尔在1913年又发现两个相邻太阳活动周的黑子具有相反的磁极性,也就是说,太阳磁场的周期是黑子周期的两倍即22年,称为太阳活动磁周期。对这些现象的总结可以得出结论:太阳南北两半球黑子的磁极性每隔大约11年就要翻转一次。当前,太阳活动正值峰年期,因而太阳磁极最近翻转是一种正常现象。

  地球的能量源于太阳,从理论上讲,太阳的任何活动都有可能影响地球(包括地磁场、地震、火山爆发等)。然而,除了太阳磁场对地磁场的扰动外,二者在本质上没有明显的直接联系。太阳磁场翻转既不会同时发生地磁翻转,也不会给地球造成重大伤害,人们不必为此过分担心。不过,尽管太阳磁极颠倒本身不会对日地空间造成严重影响,但仍需留意由此引起的高能辐射、高能粒子等事件的潜在危害。

  太阳活动在峰年进入高峰期,严重的太阳活动事件有可能会给人类造成重大损失,特别是对那些依赖高新技术的现代设备影响较大。在过去的百年间,强烈的太阳活动确实造成过重大灾害,如卫星失控、导航失灵、通信中断、供电设备被摧毁等。因此,对太阳活动事件给予高度关注并采取必要措施加以防范是必要和必须的。例如,卫星发射往往选择在太阳活动强度低的年份,或选择在太阳活动相对较为平静的某段时间(窗口)发射。

  从宇宙学角度上来讲,太阳是宇宙众多恒星中的普通一员,恒星也会有类似于太阳活动的恒星活动。深入研究太阳磁场的变化规律,有助于探索恒星的演变,了解地球在宇宙中所处的地位;分析太阳磁极颠倒,可以使人们更为深入地了解太阳的内部活动状态,有助于更好地研究太阳磁场的变化规律、太阳活动(太阳黑子、日珥、耀斑、质子事件及日冕物质抛射等)的演化性质,及其对日地空间的影响。此外,分析太阳活动的变化趋势并对其强度及爆发时间做出较为准确的预测,还有助于降低或避免由此可能引发的重大危害及经济损失。为此,各国都在积极建设太阳活动监测卫星及陆基观测站,建立太阳活动及空间环境预报网,为国家及公众提供空间环境保障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