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生活漫步:银行收费要有明白账

杜海涛

2013年12月13日08:1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既然服务收费为银行提供了丰厚利润,在收费项目背后,对应的也须是更优质的服务,否则,老百姓不会觉得“物有所值”,银行的中间业务难以持续增长

 

  前不久,我收到工商银行发来的短信,说他们提供的信用卡账户变动免费短信通知服务到期,如不退订,将每月收取2元的短信通知费。2元的收费不高,但原本免费的服务一下子就要收费,心里还是觉得别扭。

  贷款买房、缴纳电费、手机充值……银行服务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是,办卡收费、挂失收费、查询收费,银行的收费项目也越来越多。临近年底,又有多家银行宣布,一些服务项目将告别“免费午餐”。其中,12月16日起,光大银行对IC借记卡工本费收费标准调整为20元;明年4月起,招商银行对部分地区日均资产不足5万元的金卡客户收取每卡每月10元的账户管理费。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调查的1076个银行服务产品和项目中,已有850项服务需要收费,占全部服务项目的八成。

  作为服务性机构,商业银行对服务项目收取一定费用,并无不妥。但是,消费者感到不满的是,银行收费项目数量太多,消费者不仅难以看明白这些庞杂的价格信息,而且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小额账户被扣缴年费、睡眠卡被强制扣缴年费、跨行取款收费、异地取款收费、转账汇款收费……这些项目名头繁多,不同银行有着不同的收费标准,往往一不小心就掉进了收费陷阱,莫名其妙地被扣了费。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上市银行共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401.72亿元,同比增长27.67%,这一增速大大高于当季上市银行13%的净利润增速。令人关注的是,在收费项目不断增加、收费数量普遍增长的同时,银行的服务水平却难见改观。走进一些银行的营业厅,排队现象依旧严重,业务办理的效率依旧不高,兜售保险的“理财专家”还会出现在营业厅里,让人不胜其扰。这种收费标准提高和服务质量不高的严重倒挂,正是银行收费屡屡难以服众的根本原因。

  作为服务性机构,客户的需求就是服务的方向,公开透明是最起码的要求。各商业银行主要是根据内部的计价模型和成本核算体系来确定收费价格的,相同的业务在不同银行、不同地区的价格相差较大。银行在提供收费服务时,应当让“收费即告知”成为基本的原则,让消费者有一本“明白账”。

  更要紧的是,既然服务收费为银行提供了丰厚利润,在收费项目背后,对应的也须是更优质的服务。如果不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只是一味盯着收费,银行中间业务就难以持续攀升。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让消费者感觉到“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才能让银行中间业务成为可持续的增长点。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3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