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是否延迟退休需要算大账

潘璠

2013年12月13日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是否延迟退休需要算大账

  近些天来,关于延迟退休的讨论持续升温。有的专家大力提倡,有的专家则主张渐进式推进,但也有专家反对。到目前为止,支持延迟退休的理由主要有两条,一是因为国际发达国家已然如此,二是为了弥补社保基金的不足。关于第一点,已经有国内专家指出,发达国家员工退休较晚,主要是为了应对劳动力的短缺, 而不是因为社保基金短缺。关于第二点,各界也有呼吁,到底缺口有多大,应该公布收支数字,让大家看得明白。确实,对如此重大的涉及亿万劳动者切身利益的决策,不仅应该慎之又慎,而且应该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把利弊分析清楚。

  如果仅就社保基金的缺口而论,显然有必要进行认真的测算。但与此同时,研究退休制度不能仅从社保基金缴纳这一个维度着眼。到了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而不退休,或许不需要从社保基金中为其支付养老金,却需要其工作单位为其支付工资、奖金(或津补贴),而且多数人还需要单位为其继续缴纳社保基金。正常情况下,他们在职状态领取的报酬,显然要高于他们退休状态下领取的养老金。如果算大账,这些已经到达和超过退休年龄的老人们如果不退休,需要为其承担的社会成本更大,只是其成本由谁负担的问题。

  当然,为正式职工支付工资的是职工所在单位。而这又大致可以分为吃财政饭的公职人员,和一般的企业员工。对公职人员而言,无论是工资还是退休金,都由政府财政支付,在职时肯定拿得更多。而职务高者,还占用着相对较多的资源。这就意味着,公职人员延迟退休,将加大财政的支付。对企业员工而言,其在职期间,企业既要为其支付薪酬,还要为其缴纳社保基金;而其退休之后,其养老就由社保买单了。所以,员工的年龄结构越老化,超过退休年龄而不退的职工越多,企业的负担也越重。

  此外,还需要考虑的就是就业压力问题。无疑,老人延迟退休,必然会相应地减少就业机会。尽管老龄化程度已经不断加剧且还会加剧,但不断增加的就业人口的绝对数量依然会是一个可观的数字。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和农村富裕劳动力得不到安置,同样不仅会增加政府的财政支出,还会带来相应的社会问题。

  延迟退休的一个原因,是社会老龄化。但随着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消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上升。所以,我们需要着眼整个社会及其运行情况来算大账,而不要只盯着养老金一个口袋,而且又说不清这个口袋的进与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