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奉劝日本丢掉“军国梦”

孟 彦 周 勇

2013年12月13日05: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12月12日,改建后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青铜浮雕墙。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76年前,日本军国主义者在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给中国、亚洲乃至世界人民带来了难以抹去的伤痛。时至今日,那些刽子手们却仍被供奉在东京的靖国神社,安倍及其内阁依旧带着崇敬之情,通过各种方式参拜祭奠。

  对这样一个曾经穷兵黩武、犯下滔天罪行的国家,国际社会强令其不得保持军队,永远放弃宣战权,并将相关条款写入日本和平宪法。但近年来日本却急剧“右转”,急欲突破这个“紧箍咒”,刮起一股“否认历史”的歪风,叫嚣“侵略定义未定论”,不仅不忏悔反思,反而加紧整军备战,企图挣脱战败国体制。

  一年来日本动作频频:在军费预算上,十多年来首次实现大幅提高,达到空前规模的24.5万亿日元;在军事部署上,强化西南诸岛第一岛链军事存在,宣布在硫磺岛等地设立电子监听站,在那霸建立空中监视部队;在军事演习上,出动陆海空精锐力量,举行大规模联合夺岛军演;在装备建设上,逐步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计划购买美国“全球鹰”无人机,不断研发新式武器装备。用甲午海战清政府赔款制造的“出云号”战舰,在侵华战争进攻上海时担负旗舰,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而今新一代“出云号”准航母被日本重新打造下水……这一桩桩一件件,哪一点是反思历史、吸取教训的表现?哪一点不是复活军国主义的走向?

  二战前日本就曾颁布《军机保护法》,为发动侵略战争扫除异己。如今,安倍内阁不顾在野党和民众的强烈反对,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并设立了“四大臣”主导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有了这些,日本在对外军事扩张上可以更加肆无忌惮。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动作高度警惕,评论日本此举是巨大的倒退。反对该法案的日本参议员直言:“日本现在走的道路,是重造法西斯国家。”

  分析日本的所作所为,不难发现,某种类似二战前的军国主义幽灵正在日本国内游荡。一方面不遗余力推行“军国化”战略,另一方面还颠倒黑白地指责“中国已是军国主义国家”——前不久,日本驻华公使竟然宣称:中方如果指责日本保密法案导致军国主义,那么中国已是军国主义国家。

  日本有一些政客,什么厥词都敢放,什么谎话都敢说,什么事情都敢干。今年9月25日,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时表示,“如果想把我叫做右翼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一副“我行我素”模样。日本防卫省甚至扬言将击落进入钓鱼岛领空的中国无人机,其战争狂热可见一斑。

  历史是一面明镜,承载过去,昭示未来。如果日本继续顽固不化,谋求所谓“正常国家”,任由“军国梦”膨胀,这不仅是中国和亚洲人民的灾难,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灾难。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决不允许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6周年之际,我们奉劝日本右翼势力早日丢掉“军国梦”幻想。唯有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才能避免被再次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作者分别为国防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干事)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