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解决“因病致贫”不能只靠爱心

关亮

2013年12月12日12:3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决“因病致贫”不能只靠爱心

  晚报11日刊登了题为《儿子离世前收万元捐款》的报道,禹城小伙姜亮三年前得了白血病,在医药费告急之时,一位不留姓名的七十多岁老人捐出了10000元养老钱。尽管最终还是没能挽回小伙的生命,但其家人急切地想要寻找老人报恩。
  不留姓名,对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的故事让我们倍感温暖,但姜亮的遭遇也暴露了我国大病医保制度的“短板”。“没啥别没钱,有啥别有病”,一个家庭中有一个人生了大病,就如同倒了一座山,对于那些经济情况不好的家庭尤甚。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一个家庭在扣除基本生活费后,医疗支出超过剩余收入的40%,就属于“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据测算,我国的“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大体上相当于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水平。这就是说,一场大病足以“消灭”一个中产家庭。虽然我国目前已经编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但就保障质量而言,仍处于较低水平。尤其是农民和城镇低收入居民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还很弱。
  此外,如果真如姜家人猜测,那位老人捐出的是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那么他将如何养老?一个人辛辛苦苦一辈子,才攒了这么点钱,是否也值得我们反思和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呢?
  要知道,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往往是以弱者的生存状况为标志的。只有当每一个家庭都不再因为疾病、衰老而陷入困境时,国家才更有尊严。 (读者 关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