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在“三个进一步解放”中全面深化改革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谈

顾伯冲

2013年12月12日08:1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三个进一步解放”,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一个亮点,必将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坚持“三个进一步解放”;坚持“三个进一步解放”,有利于全面深化改革。

  “三个进一步解放”相互联系、有机统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前提,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开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目的。同时,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也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基础。“三个进一步解放”,既是对我国改革开放35年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要求。在新形势下坚持“三个进一步解放”,应把握三个关键词。

  与时俱进。“三个进一步解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强烈的问题意识,其实质就是要在思想观念上做到与时俱进。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我们只有做到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努力站在时代前列,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而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坚持“三个进一步解放”,必然要求在工作上开拓创新。我们只有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社会治理方式,才能打破各种不合时宜的观念、体制和做法的束缚,使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愿望,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三个进一步解放”不仅意味着思想观念的更新,而且意味着工作作风的转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只有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才能把《决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2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