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北京失“马” 焉知非福

程聚新

2013年12月11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马布里的伤退,对于北京队而言,未尝不是解决“马布里依赖症”的机会。而就马布里缺席的5场比赛来看,北京队已经写好了“处方”

  

  12月11日晚对阵山东黄金队,将是北京金隅队失去马布里的第六场比赛,此前5战北京队4胜1负,并以9胜2负的战绩追平了位列CBA积分榜榜首的广东东莞银行队。

  缺少马布里却战绩不俗,这样的景象在不久前还不可想象。上个赛季,北京队一度遭遇战绩波动,本土球员时常出现的疲软让球队把赢球的希望寄托在马布里的单打独斗上,后者状态不佳或被对手限制,球队多数输球。北京队也因此多了个“马布里依赖症”的标签。此次马布里伤退,不少人就曾担心这一症候卷土重来。

  其实,马布里的伤退,对于北京队而言,未尝不是解决“马布里依赖症”的机会。而就马布里缺席的5场比赛来看,北京队已经写好了“处方”。

  在北京队这一波4胜1负的比赛中,本土球员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李根,连续得分上双、3场拿到“25+”、单场34分刷新加盟北京队后的个人得分纪录,为自己赢得了“马布里根”的雅号。本赛季,李根场均拿下17.9分,成为北京队莫里斯、马布里之后的第三号得分手。具备超强单打能力的“马布里根”成为北京队球迷本赛季迄今为止最大的惊喜。再加上孙悦、翟晓川、吉喆、朱彦西等本土球员的轮番发力,给了另一个外援莫里斯不少支持,也让球迷因马布里伤势而起的焦虑纾解不少。

  北京队近来的比赛方式,与坐拥以易建联为代表的六大国手的广东队颇为相似:一个单打能力超强的本土攻击手带领一干国手配合两名外援打出团队篮球,“土炮”、“洋枪”各司其职。目前名列本赛季CBA积分榜榜首的广东队,一直以来都是CBA对外援依赖程度最低的球队。广东队多年来产出过杜锋、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陈江华等多名国手,而这些本土球员也是广东队10个赛季8夺CBA总冠军的中坚力量。

  得到孙悦、张松涛等原北京奥神队球员的北京队,本赛季阵容相当可观,一直被视作与广东队争冠的最热门球队。马布里缺席,对北京队既是艰难的考验,也是锻炼的机会。如今老马不在,北京队也能打出漂亮的篮球取得胜利,其意义非凡。正如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所说:“在困难的时期总有人站出来,这对球队的锻炼非常大。”希望当马布里归来时,迎接他的是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团队。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1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