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高端话改革

人民日报声音:深化改革须修调研之功

2013年12月11日08: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秦光荣

  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改革成功之本、之源、之策,作为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的制胜法宝

 

  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是推进发展的基本功,是破解难题的基本功,也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这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正确的方法。过去,我们党就是通过不断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找到了推动改革的好办法,形成了促进发展的好政策,才有了30多年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新形势下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一定要善用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掌握情况、制定措施、解决问题,推进云南全面深化改革。

  系统、整体、协同推进改革,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涉及的领域非常多、范围非常广、情况也非常复杂,尤其是当前形成的政策分割、部门分割、地区分割的无形阻力,在实践中相互制约、制造摩擦,带来的消极作用不容忽视。改革举措关联耦合,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摸清具体情况,把准改革脉搏,发现症结点、抓住结合点,找准云南改革的“穴位”,放大改革的共振效应;只有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分清楚我省不同领域改革的轻重缓急,部署好先后顺序。

  过深水区、啃硬骨头、涉险滩,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今天的改革,遭遇的是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和利益固化的藩篱。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对关乎全局的“硬骨头”问题、“险滩”问题知其深浅、晓其宽窄、究其难度,把握深化改革的重点、社会关注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焦点,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找到啃掉“硬骨头”、越过“险滩”的具体路径。总之,就是要通过调查研究,解放思想、敢于突破,消除发展的要素制约,把云南的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云南是一个集边疆、民族、贫困、山区四位一体的省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特别是发展水平不一样、发展条件不一样、市场化发育程度不一样,全面深化改革的侧重点和突破口也不一样。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省委重点针对思想解放不足、市场化不足、利益固化、发展条件不足、体制机制保障不足、进取精神不足六个方面,围绕如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培育沿边开放新优势等十个大题,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把握面临的困难,进而提出了云南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重点以及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深化改革,是一场广泛、深刻的新的变革。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改革进程中,我们一定要做好做足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获取改革成功之本、之源、之策,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正确推进改革、准确推进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协调推进改革的制胜法宝。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日前在云南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干部大会上说

  本报记者  张  帆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