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加快发展气候智慧型农业

2013年12月10日04:1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快发展气候智慧型农业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记者李慧)近年来,气候变化对农业、林业和渔业的发展影响巨大。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要推动气候智慧型农业发展,持续性地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抵御气候变化的影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国家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农业与绿色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没有农业的深刻变革,就不可能实现向绿色经济的转型。”何昌垂说。

  何昌垂指出,农业具有双重角色。一方面,农业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计,到2080年,全球因气候变化影响而增加的粮食不安全人口可能会在500万至1.7亿人之间;另一方面,农业也是温室气体的重要排放源。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农业各相关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约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

  何昌垂认为,未来,要以气候智慧型农业促绿色经济发展,提高整个食品价值链的效率、抗外部干扰能力和社会公平度,在减少资源消耗的同时,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全球绿色经济发展。具体举措包括保护性耕作、生态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可持续林业管理、雨水积蓄利用、灌溉现代化等。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