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悦读:无反思的人生毫无意义

2013年12月10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一个流传很久的故事:一位哲学家乘船过河。行船之际,哲学家问渔夫:“你懂数学吗?”渔夫答:“不懂。”哲学家又问:“你懂物理吗?”渔夫答:“不懂。”哲学家再问:“你懂化学吗?”渔夫答:“不懂。”哲学家叹道:“真遗憾!这样你就等于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水面上刮起狂风,把小船掀翻了,渔夫和哲学家都掉进了水里。渔夫向哲学家喊道:“先生,你会游泳吗?”哲学家答:“不会!”渔夫遗憾地说:“那你就要失去整个生命了!”

  正如故事所说,在许多人眼里,哲学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脱离生活实际的哲学思考,必然会在生活面前碰壁。

  哲学大师黑格尔说:“哲学的特点,就在于研究一般人平时自以为很熟悉的东西。”哲学是要去反思和揭示生活现象背后的本质或源头,所以总是来得太晚,“密纳发的猫头鹰只有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才开始飞翔”。黑格尔把哲学比喻为在黄昏时起飞的猫头鹰,旨在说明哲学是一种对历史的“反思”活动,是一种自甘寂寞的沉思的理性。

  哲学,就是对人生有系统的反思。如果把人的意识比作一棵树,那么,生活就是它的阳光和水,一旦离开生活,人的意识就会变得日渐狭隘、虚幻和枯萎。

  马克思说哲学是时代的产物,“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马克思反对脱离现实生活、脱离社会实践的哲学思辨,曾辛辣地嘲讽那些思辨哲学家:“有一个好汉一天忽然想到,人们之所以溺死,是因为他们被关于重力的思想迷住了。”事实上,现实中像这种脱离生活实际、在自己狭隘的意识中挣扎和痛苦的现象比比皆是,前面哲学家与渔夫的故事也是一个例子。

  哲学的独特之处,不仅在于它所探讨的是一些“大”的普遍的问题,更在于它不是用信仰、幻想的方式,而是用理性的方式去探讨、追问这些问题。哲学不能当饭吃,但哲学是我们吃好饭、做好人的根本前提和基础。生活没有哲学就像黑夜里没有明灯,正如古希腊苏格拉底所说“没有反思过的人生毫无意义”。

  (摘编自11月27日《光明日报》,作者:陈光军,原题为《哲学是什么?》)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0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