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文斌:“胖子减肥”的规定透着员工健康至上理念

2013年12月09日08:34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文斌:“胖子减肥”的规定透着员工健康至上理念

  作者 郭文斌

  3个月前,身为80后的张山斯,从一家商业杂志辞职,成为另一家新成立的传媒公司的员工。这家传媒公司的章程里,有一条“胖子入职后至少减肥10斤”的规定,曾让当时体重已达99公斤的他有些难堪。不过,他在这一规定的督促下坚持锻炼,3个月下来,不但体重减了10斤,也体会到工作之余锻炼健身的重要性。(12月8日《重庆晨报》)

  “胖子入职后至少减肥10斤”的规定,这似乎有就业歧视的嫌疑,但在我看来,这是在关爱员工的身体健康。因为该公司的理念是:“学会管理自己的健康,才能服务好我们的客户和用户”;“谁对自己的身体不负责,就是对公司不负责。”这样的公司没有理由不受追捧。

  胖子越来越多,是不争的事实。据《富态:腰围改变中国》一书计算,体重超标的人口应当已经超过了两亿,相当于美国胖子的总和,而且将在二十年左右达到美国人的肥胖比例。而人太胖了,绝对不是好事,各种疾病也会纷至沓来。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规定“胖子减肥”,虽然苛刻,却是在关爱员工健康,这种企业文化是值得肯定的。

  诚然,员工的胖瘦,似乎和企业无关,但员工的健康却是关乎着企业的发展。如果一家企业的员工老是生病,显然是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作。或许企业可以辞退那些不健康的员工,但高度关注员工的健康,更富含人性化。

  “强制减肥”,并不是企业的一个喙头,而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比如企业规定,上班时间自由、禁止加班,而且公司还专门为员工购置跑步机。这些措施,是在保障员工的劳动权益基础之上。当前,一方面是就业形势严峻,面临的是“最难就业年”,另一方面是劳动者的权益受到侵害屡屡发生,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能够以员工的身体健康为重,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是难能可贵的。

  关爱员工健康,强制胖员工减肥,看似不可思议,看似做了亏本生意,其实是双赢结局。员工拥有了健康的身体,精力充沛,因为身体健康受到企业关爱,对企业也更有认同感,自然在工作中也会更加卖力。这对于企业来说,是前进的最大动力。在现实中,许多企业是不太关心员工,连基本的权益都无法保障,当然不会关爱到员工的身体健康,甚至员工生病了要请假,也要处处为难。这样的企业只会让员工的“离心力”越来越大,最终吃亏的还是企业。员工没有归属感,在工作中恐怕没有很大的动力。

  “胖子减肥”的规定透着员工健康至上理念,这样的企业文化值得借鉴,愿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