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救助“井底人”需法律和制度兜底

天歌 海建

2013年12月09日15: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救助“井底人”需法律和制度兜底

北京“井底人”王秀青近日的生活受到媒体关注,多单位愿提供工作机会,有人希望能资助他的三个儿女直到大学毕业。(12月8日《新京报》)

在城市,这是我们熟悉又陌生的一群人。蒸汽井、热力井、废弃井……弹丸之地,五味人生。因为“井下住人20年”的新闻迅速蹿红网络,记者与民众一波波涌到这里,“长枪短炮”、强光手电,追寻他们的“蛛丝马迹”。同时,有关部门迅速找人把当地的热力井口全部用水泥封了。即便这么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人身安全考虑,但这种办法,显然也是治标不治本,同时还给外界留下“遮羞”的口实。

有人说,这是蜗居者的悲惨世界,住井下者甚至曾被城管关狗笼里,尊严堪忧。最高蹈的说法,是要让“井下人生”过上有尊严、有幸福指数的生活。只是,生活不是偶像剧,住在井下,当然是不雅的,甚至是高风险的。譬如前几日,郑州市紫荆山路便有一处热力管道发生爆裂,水柱及蒸汽烟雾喷出几十米高,现场如灾难大片。“井下人生”,终非常态。

于是,解读“井下人生”的维度有很多,譬如对社会救济的欲求、譬如对城市管理的思考、譬如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但跳脱这些传统的思维理性,其实我们还可以从另个层面,去思考尊严之外的救赎:如果我们的关爱并不能改善他们的生活,如果所谓的救助只是把他们从井底驱赶而出,还不如踏踏实实做点看起来不那么一步到位的事情。有时候,宽容也是最好的尊严。

这是谁也无法规避的现实:不久前,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3》,称我国流动人口已达到2.36亿;而媒体做的一项调查显示:98%的人表示身边存在“老年漂”现象,其中63%的人表示“老年漂”常见。“井下人生”固然不光彩,媲美不了给城市加分的高楼入云,而这一轮的曝光与整治,固然能解救得了一部分、驱赶得了一部分,但对于回不了家、又进不了城的更多流动老人而言,任何一个犄角旮旯,都可能继续成为他们寻常日子的布景。不唯北京,伦敦或者纽约,哪个城市没有他们的影子呢?

当然,社会救助的价值和意义也不容否认,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一个正常、健康的社会所必不可少的。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提倡社会救助的同时,还少不了一个更重要的救助渠道,那就是政府层面在法律、制度上对包括“井底人”在内的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助。甚至可以说,当社会救助因为新闻报道的狭窄,因为新闻关注度的降低而表现出偶然性、递减性特征的时候,政府以法律和制度形式提供的救助,却可以保持很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反映在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助上,就是能够让更多的人得到更加稳定和持续的救助。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日前回应称,民政部将综合构建涵盖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救助以及医疗、住房、教育、就业、临时救助等专项救助在内的制度体系框架。北京“井底人”被曝光以后,如潮而来的社会爱心,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层面的进步与文明,现在则需要政府在法律和制度层面的“兜底”。希望法律与制度救助的“蓝图”,能够早日实现,早日发挥作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