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筛查病患,依事实还是按指标?

医生 罗志华

2013年12月09日09: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志华:筛查病患,依事实还是按指标?

■ 马上评论

据报道,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湖南新化县卫生部门向各乡镇卫生院下达精神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病人的任务数,各乡镇又将任务分派到各村。因任务与下拨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年终绩效考核挂钩,一些基层医生因病人数量“不达标”,只好虚报应付考核。

继郑州下达精神病人指标之后,湖南新化也向基层乡镇村庄摊派精神病人指标。摊派病患“你方唱罢我登场”,耐人寻味。

笔者在基层卫生行政部门工作多年,我能理解新化县卫生部门为何要向乡镇下达疾病指标。因为绩效考核要求他们完成一个任务数,否则考核的成绩会很不好看。而对一个人口基数不大的县来说,假如不把指标分下去,则无法量化乡镇卫生院的成绩,假如乡镇一级没有压力,县一级的任务又何以完成?

而省市一级向基层下达疾病指标时,多根据一个通认的发病率来计算,作为下拨经费的依据,也是制定任务强度的标准。而公共卫生当中的许多疾病是存在地区差异,而非均衡分布的。但层层下达的指标并没考虑到这一因素,只是通过僵化计算得出一个数字,要求基层按此开展工作,由此造成的结果是,指标越往下分,差别就越大。不仅疾病指标如此,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孕检率等指标也是如此。

不下达指标是不行的,因为绩效必须量化,但过度僵化的指标任务也同样缺乏科学性。这的确是一件两难的事。与之相对应的是,不曝光时,这事虽不合理,但工作在推进,一旦哪个地方曝光了摊派疾病指标的事,就又走向另一个极端,什么标准都没了,如何平衡两端,确实考验政策执行理性。

□罗志华(医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