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一年多考公平要有保障

郭之纯

2013年12月09日08:3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年多考公平要有保障

  12月7日,教育部网站披露了已制定完成的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的部分细节。据悉,为减轻学生负担,改变外语在高考中和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局面,方案中拟对外语科目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的改革,也即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而是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

  众所周知,高考录取中,多一分有时都特别重要,所以对一年多考然后选择最好成绩的外语,有些学生可能会一直期待下次的分数更好些——除非某一次已经考了满分。而且,相比于那些统考的语文、数学等科目,也只有多考的外语科目有希望提升高考的分数,所有,有些学生可能会对“多考”每次都参加——既期待自己发挥更好,也会抱有下次的题目有可能会简单一些这样的侥幸。倘若果真如此,就减轻学生负担、降低外语比重来说,便是适得其反。

  一年多考还有另外一些显然的弊端,比如考试的成本和公平的保障问题。社会化的一年多考,由谁来组织?各方面的要求是不是和高考的统考一样严格呢?如果仍由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要求同样严格,则经济与时间的成本都会增加很多,学校的教学秩序也会被打乱;而如果不是同样严格,最后分数却仍然计入总分成为高校录取的依据,则恐有伤公平。还有,每次考试试题的难度如何有效地平衡?如果难度不一,也同样会有害高考的公平。

  总之,一年多考的外语,很有可能吊起学生的胃口,导致不轻反重。其实,在中学教学中有效降低外语的比重,减轻学生的负担,根本用不着那么繁琐——降低教材和试题的难度、降低其所占录取分数的比例,便足够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