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摆脱“开会依赖”还需重塑落实机制

严力

2013年12月09日08: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又临近岁末年终,正是会议多、总结多、评比多的时候,文山会海的顽瘴痼疾难免易发多发。日前,武汉市一市直单位反映,仅去年全年,该单位就接到了1300多个开会通知,平均每个工作日要开5个会。更有基层干部吐槽,每天都疲于奔会,最多一天要开9个会,根本腾不出时间来办实事,工作只能晚上加班做。

一年竟然要开1300多个会,最多一天9个会,这样的数字让人看着忧心。一年多来,从落实八项规定到反“四风”,再到最近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都把搬除文山、填平会海作为重要目标,确实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距离,这些顽疾间歇性发作甚至猛烈反弹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时有出现,要想彻底治愈,还得下一番硬功夫、真功夫。

有副对联由来已久: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谁去落实?很大程度上,不少领导干部患上了开会依赖症难以自拔,陷入了“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怪圈,这首先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一些干部官气太重、不接地气,喜欢高高在上、指手画脚,乐见排场阵势、掌声雷动,于是乎,什么准备会、动员会、调度会、通气会、表彰会、交流会等等纷至沓来,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辗转会场,这种不良风气蹉跎了时光、消磨了精神、耽误了工作,实在是误己误事误民。

从另一个方面反思,为什么非得事事开会、处处发文?难道安排工作、落实责任,就没有其他抓手了吗?再者说,现在各单位各地方的情况千差万别,各种问题矛盾层出不穷,要想啃下硬骨头、涉过险滩,就得对症下药、多管齐下,多方面想问题,全方位抓落实,除了会上的“会诊”,还需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问诊”,解决突出问题的“急诊”,监督检查的“巡诊”,等等。

摆脱“开会依赖”,还需标本兼治。既要严把会议闸门,少开会、开好会。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有关要求,应建立健全会议审批制度,既无明确目的又无实质内容的会、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确有必要召开的会议,严控数量、会期和参会人数;剔除附加在会议上的各种“福利”。也需要对落实机制来一次把脉查体,除旧弊、添新制,不断加以完善,使之符合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要求,从制度上传递层层落实的压力,真正把各级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把心思精力集中在实务上。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行动最有说服力,把方方面面的工作落到实处,不妨从破除文山会海起步,把耗时费力的“会议季”,变成轻装上阵的“实干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