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梁江涛:综合素质评价需压缩暗箱操作空间

2013年12月06日09:17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江涛:综合素质评价需压缩暗箱操作空间

  作者:梁江涛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5日表示,教育部已经完成制定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即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近年来,高考改革的步伐逐渐加快,民众对综合素质评价能否客观真实的质疑不绝于耳。刘利民说,我们要着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信息公示等诚信机制,确保材料真实可靠。(12月5日新华网)

  为避免“分分计较”,学科从百分制改为采用合格和等级方式来呈现考试成绩,这应该是没有多大争议的。因为合格与等级还是以平时的考试分数来垫底的,所不同的是从“一考定终身”改为“一门一清”或可多次考试,以最好成绩为算。它的公平性取决于客观性。而综合素质评价中学科成绩之外的一般性发展目标,则更多的趋向于评价的主观性,因此,一直以来都是公众争议的焦点,也是高考改革中备受质疑的一个关注点。

  综合素质评价关键要解决三大问题:一是评价什么;二是谁来评价;三是怎么评价。

  不少地方的学校已尝试高中生一般性发展目标的评价,但目标指向不一。比如,有地方包括道德品质、学习能力、交流合作等,还有的地方将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纳入其中。对此,不能搞“因地制宜”。只有统一标准,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不同地区间的公平性。既要考虑到评价内容的全面化,又要兼顾高中生的特点,不能将综合素质,特别是不能将道德品质等目标当作一个筐,强调什么就将往里面装什么。应尽可能地设置客观性目标,便于量化考查,压缩暗箱操作的空间。

  综合素质评价的主体应该是老师,而非校长或学校里负责德育的部门。通过资质认定和不断总结评价中的经验,确立班主任老师与其他任课老师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权威性。除此之外,还需吸纳学生家长代表参与评价。学校应该为学生的个性成长搭建了更多的平台,比如成立社会服务志愿者队伍、各种学生社团等。这些自治组织都有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打分权。同时,激励学生开展自我评价和同学互评。条件成熟时,可引入社会机构承担评价。

  至于怎么评价,方式方法很多,包括教育部提出的建立健全信息公示等诚信机制。但有几个原则必须坚持做到。首先是动态评价,不能搞“一评定终身”。目前有的学校两个月或一学期开展一次评价。应将评价的周期统一起来,最好大家都按学期评。

  其次,公开评价结果做到程序化、规范化。既要打开透明窗,又要尊重学生的隐私权。最关键的,就是谁来监督评价过程与结果。这是确保评价全面、客观、真实和公平、公正、公开的核心环节,如何调动内部制约机制与外部监督机制自始至终盯住评价,真正导向素质教育目标发展,打消家长疑虑,值得教育部门好好研究。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