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错误教材不召回,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侯江

2013年12月06日14:5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近日,郑州语文教师彭帮怀指出人教版新版初一语文书有30多处错误,并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上法院。人民教育出版社日前在官网发致歉信,承认该教材的确存在6处错误。人教社负责人表示,这些错误早前就已有其他老师反映过,但只是一对一交流,并未发表官方声明。“现在就是以网上公开的方式进行更正,要以这个正确方法来教。老师其实也有这种责任,如果教科书有明显错误,他也应该纠正过来。”对于是否有可能把教材召回,人教社表示,“不可能把所有教材召回来,这是出版界史无前例的事情。在明年印发的时候,一定会把错误纠正过来,保证不会再出现错误。”

  这里面存在几个问题。首先,既然早就知道教材有错,为什么只限于“一对一交流”?为什么不知错快改,马上正式告知全国师生?教材出错,民不举官当然不究。如今一些地方政府喜欢把“丑闻”千方百计“捂”起来,不知人教社的选择,是不是与此相类?

  另外,人教版的领导编辑们,难道认为各学校老师都是他们出版社的义务校对,看到错误就能立刻发现并且能改正之后再教学生?连一个正式的统一修改方案都没有,万一有些老师对人教社的敬仰和信任如滔滔江水,常识和职业素养都拦不住,非得按教材上的内容讲怎么办?万一有老师改错了怎么办?万一某些有个性的学生不服老师的修改只认出版社的白纸黑字怎么办?

  再者,人教版的教材不少书店也有售。既然书店有售,教材就已经有了商品的性质。消费者遇到质次价高假冒伪劣的商品还能到消协去讨说法呢,花钱买了充斥着错误的教材,难道不能保护自己消费权益?

  “以网上公开的方式进行更正”的提法也显示出人教社的服务意识存在严重问题。不知这位领导凭什么认为全国师生都会自发地上人教网去寻找正确答案?凭什么受到损害和误导的人要自己花时间和精力去寻找正确答案,而制造了错误的出版方,就可以在成本约等于零的情况下轻点鼠标便全无责任?

  “不可能把所有教材召回来”、“在明年印发的时候,保证不会再出现错误”的表达其实透着冷漠。其一,此批错版,将长存于世。真心祈祷这批书的质量堪忧,翻翻就烂,否则里头的错误将子子孙孙无穷尽也地流传下去。其二,出版社领导自己说过出版物不可能没有误差,所以对于明年的教材,不知多少师生能信心满满。但至少,出版社领导让大家知道了:感觉不对劲,快上人教网。但若不能自觉知错改错,那就请师生们错着教、错着学下去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