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话说甲状腺②

人民日报健康之道:“不善表达”的甲状腺

周  正  王洪武

2013年12月06日08: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多数甲状腺结节病人的甲状腺功能都在正常范围内,疾病早期也不会带来身体的不适感,所以发病更为隐匿

  

  甲状腺习惯于默默无闻,是一个不善表达的器官。但是,在内分泌疾病中,甲状腺疾病名列前茅。根据发病的原因分类,甲状腺疾病可分为单纯性甲状腺肿大、甲状腺炎、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Graves病)和甲状腺结节(包括良性和恶性)等;根据甲状腺的功能状况分类,可分为甲状腺疾病伴正常甲状腺功能、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即甲减,常由慢性甲状腺炎、手术和放射性碘131治疗所致)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即甲亢,以Graves病最常见)。

  很多人对于甲状腺疾病不太关心,特别是对于甲状腺炎之类的小毛病更不在意。这是因为,甲状腺即使有病了,也多不会发出明显的疼痛、肿胀之类的信号。但是,如果甲状腺出了问题,却可以导致全身出现诸多不适。人们在提到甲状腺疾病时,常常并不大关心甲状腺本身,而是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甲状腺的功能变化上。甲亢或者甲减,在很多时候替代了疾病本身,成为最直接的疾病标志。很多人可能知道甲亢,却不知道引起甲亢的Graves病。其实,能够了解甲亢或者甲减,对于我们认识甲状腺疾病也是很有意义的。

  甲状腺很像是人体代谢的“发动机”。当它的功能亢进时,就如同一个发动机总是以高转速的状态工作,其结果就是要消耗更多的能源,让机器遭受更多的磨损。具体到人身上,甲亢的典型表现就是:吃得多、消瘦(消耗能量大),怕热多汗、心慌、心率加快(身体做无用功),紧张焦虑、烦躁易怒(内分泌紊乱、亢奋)等。有人用古诗来概括甲亢患者——“为伊消得人憔悴”,还是很恰当的。 

  甲减的表现几乎和甲亢相反。由于全身代谢总是处于一种低水平状态,就如一台四个缸的发动机总是只有三个缸工作。所以,这个人的各种能力一定是下降的,全身乏力是一定的。他们的一切活动都比正常人慢,说话慢、心跳慢、反应迟钝、情绪低落、思维能力低下,有时还显得愚蠢和呆板。由于代谢能力下降,还会出现怕冷、体温偏低、食欲减退、体重增加等。如果用一个古词牌来概括,就是“声声慢”。

  多数甲状腺结节(无论良性结节还是恶性结节)病人的甲状腺功能都在正常范围内,疾病的早期也不会带来身体的不适感,所以发病更为隐匿,往往是在健康查体时被检查出来的。

  虽然甲状腺疾病不大容易觉察,但不论是甲亢、甲减,还是甲状腺结节,都会造成甲状腺形状的改变。如果有一天,你的脖子变大了,或者皮下出现了几个硬结,那很可能就是甲状腺在向你表达它的不幸。

  (作者均为煤炭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6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