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步入投资加速新时期

 

杨志敏 

2013年12月06日03:4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拉美地区不仅成为中国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而且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中拉经贸关系具有天然互补性。拉美地区以其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全球能源、矿产和农产品等主要供给方。与此同时,在能源勘探、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中国企业积累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中国具有悠久的农业文明史,拥有丰富的土地开发和作物栽培经验,在农业技术、农业人才、农业设备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且具有50余年的农业对外援助、20余年的农业对外投资合作经验。当前我国外汇储备丰厚、资金充足、企业实力壮大,而拉美国家在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方面亟须改进,但资金缺乏,对外资需求巨大。这些都为中国企业走进拉美投资提供了充分的理由,也预示了双赢的结果。

  然而我们也应当看到,尽管近10余年来,中拉经贸关系获得长足的发展,但双方的相互投资尤其是中国对拉美的投资力度尚显不足,不仅投资数额较小、投资领域高度集中,而且投资地域也表现出不平衡。不仅如此,由于传统上中国对拉美的贸易投资等主要集中于南美地区,而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所占比重较小。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拉美的投资领域也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领域。

  因此,今后中国企业应当加大对拉美其它次区域以及非矿产资源领域的投资力度,以促使中国与整个拉美地区建立更加均衡、和谐和可持续的经贸关系。

  如果说过去的10余年是中拉经贸关系以贸易发展为主的时代,那么,今后双方会在此基础上步入投资加速的新时期。在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将加快在拉美投资与合作的步伐,中拉经贸合作将从贸易主导转向贸易和投资并重。因此可以预计,随着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企业对拉美的投资将会成为中拉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6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