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约谈“房产中介克扣押金”太温柔

王捷

2013年12月05日14: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和市公安局三部门联合约谈链家、我爱我家等2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引起了极大关注。人民财经调查发现,克扣押金是租户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为克扣租户押金,房地产中介机构花样百出,租户叫苦不迭。(12月5日《人民网》)

一起租房纠纷揭开了房产中介行业鲜人为知的内幕,撕掉了某些霸道房产中介的遮丑布。比如,租房合同要求一年一签,一年没住满,中途搬家,押金就会被扣掉;不想中介以“违约”名义克扣房租和押金,就只能乖乖住完一年,否则就只能等待“被宰”;合同期内租户退租需提前一个月告知中介公司,并配合中介招租,否则中介将不退还租户押金,并以押金充当违约金;合同没到期不住了,就得立马搬走,即使你还有20多天的房租也不行,要不继续住,把下个季度的房租一起交了;为了扣住押金,报天价水费;等等。

那么房产中介为何敢这么霸道呢?因为,相对于租房的消费者,房产中介作为资本方,财大气粗,撑握租房市场的话语权,占据市场主动地位,租房条件由房产中介提出,租房合同由房产中介拟好了统一的格式,租房户没有话语权,只能被动接受,要么只能露宿街头,或者“住井下”。房产中介正是利用其强势地位强迫租房户接受不平等的条款,伤害租房者的合法利益。

其实,房产中介作为资本方,为了尽可能多的获得利润,冷血、无情是天性,所以。问题的关键是相关部门漠视了行业乱象,且对房产中介的监管不力,放纵了这个行业的霸道行为,房产中介才变得有恃无恐。比如,冯先生的租房押金被扣后,冯先生求助消协。“消协答应了调解,可是到目前三个多月了,中介都没给我打过一个电话。”意味着消协调解不给力,中介也不理会,消费者的权益被搁置。

所以,资本霸道不可怕,可怕是监管不给力。显然,房产中介这种违背买卖公平原则、违背合同法的行为之所以能够畅行无阻,缘于政府部门不积极作为,对房产中介的霸道行为不调查、不打击,或者发现问题大不了“罚酒三杯”,房产中介无所畏惧,养成了霸道习惯。比如,这次房产中介克扣押金,监管部门应该依法严肃调查,严厉打击房产中介“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霸道行为,还消费者一个公道。

然而,现实却是监管部门并没有对房产中介进行联合调查,只是“约谈”一下20家房产经纪机构。这就像老婆揪老公耳朵一样,不过是一种娇态。房产中介大不了当时给个“面子”,监管部门与房产中介这般“你好、我好、大家好”,怎么可能让房产中介感到压力呢?事后不久,房产中介故态复萌,这个行业的乱象又怎么管得好呢?消费者的权益又怎么可能得到保障呢?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