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大牌演员片酬畸高 观众和影视产业都伤不起

王传言

2013年12月05日09: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新闻直播间》炮轰一线明星片酬过高,而且由于演员片酬过高直接导致成本不足,成为电影从选景、拍摄到后期制作粗糙不堪的重要原因。受访的影片投资人高军爆料称,典型高片酬代表就有甄子丹,李连杰等人。(12月4日 央视网)

演员的片酬基本可以视作演员的价格,而在正常的市场中,价格的定位应该来自于供给和需求的互相决定。但是,反观目前中国电影市场上的这种情况,尤其是一线电影演员的片酬基本上属于高不可攀的状态,而这种状态无疑就是市场畸形的一种恶性循环。一方面,对于一部电影或者电视剧来说,高高在上的演员片酬占据一半左右的成本,如何收回成本以及如何将艺术性融入其中可能就会大打折扣;另外一方面,由于演员片酬太高而将影视剧粗制滥造,让观众看到的不是艺术而是垃圾,对于观众来说,他们也不是傻子。如此一来,电影产业的发展就会陷入到一种困境中去,而这样的困境本身就是市场畸形造成的。

如果在正常的市场秩序中,尤其是电影市场中,对于演员的身价即片酬应该是根据其拍摄影片的质量来决定的,但是目前的情况却远非如此,尤其是那些一线演员,比如甄子丹、李连杰这样的顶级明星。动辄高达千万的片酬实在让制片方有些头疼,而他们在电影中的真正表现原本应该最终交给观众进行评价,从票房上看到最终的结果。但是,现实却远非如此,一般都是制片方自己邀请,且是主动邀请,这样的邀请其目的也就可见一斑。那就是希望票房好,而这无疑又走到了另外的一个极端,那就是将影视的好坏都寄托于演员的身上。不可否认的是,演员对于电影视剧本身的质量关系密切,但是也没有到如此之程度。

演员片酬过高的另外一个恶性循环无疑就应该反映到中国影视产业上。由于演员片酬高,尤其是一线演员,而制片方又将影视的质量与否都寄托于演员身上,影视作品本身的内容等都成了附属品。所以,看影视作品成为看明星摆架势,而对于那些没有请到明星的影视作品往往陷入困境甚至绝境中。从电影市场看,根据推测,2013年中国的票房收入或许将达到200亿元,而在投放到市场的700多部电影中,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电影是盈利的。由此不难看出,如果将影视作品寄托在演员身上将会出现一个何等悲剧的结果。而这种恶性循环却一直在延续中,对于中国影视产业的明天蒙上一层阴影。

其实,最为合理的状态也并非难事。那就是,对于演员来说,其片酬应该根据影视本身来计算,如果能够按照票房来计算的话更是合理不过。而这里无疑也会涉及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目前的电影放映制度,荧幕和院线的稀缺造成了只有雄厚资本的制片方才能有机会将电影公映。大部分的电影都处于边缘化的状态。而这样的状况本身也就造成了演员居高要价的姿态。试想,如果任何一部电影,包括小成本电影,没有明星参演的电影同样可以进入院线中与公众见面,让观众评价质量高低,用票房来说话,这样就不存在或者至少可以减少演员高片酬的现状。所以,要改变其实不难,关键是要看道路如何走下去,否则就是恶性循环。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