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居住证是一个温暖的慰藉

千河

2013年12月05日09:46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居住证是一个温暖的慰藉

“给打工族心灵一个温暖的慰藉”。这是看到11月28日《西安晚报》报道“西安首次为15户流动人口发放居住证”新闻时第一感受。

时隔短短数日,又从12月4日的《西安晚报》上看到:西安10个公安分局即日起试点发放居住证,一个月内将发放47.5万张。

居住证和二代身份证一样,在制作上有加密,不容易伪造,并利于公安系统管理,对于流动人口来说,会更加便利。目前流动人口居住证分一年有效期和三年有效期。流动人口首次申领,发一年有效期。这是落实市公安局推出的6类25项便民举措的具体行动之一。

毫无疑问,先前对流动人口实行的“暂住证”管理存在一定弊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不方便,除办事不便和社区搞一些公益活动不能参加外,特别会因“暂住”两字而给持证者在心灵上造成阴影和伤害。有了居住证,外来务工人员能获得更多权益保障,达到一定条件时就可申请西安市常住户口,而且子女也可以在居住地享受义务教育。

居住证发放试点的及时进行,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全市覆盖抓紧办理,体现的是实实在在的以人为本,由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的关键一步,是求真务实,为民便民,服务社会经济,促进城乡一体化,布局人口合法合理流动的好政策规定,映照的是“人人平等”。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