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官员爱好 别沦为涉腐险滩

尹于世

2013年12月05日09: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爱好 别沦为涉腐险滩

  近日,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决定对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有接近徐孟加本人的知情人透露,徐和其他几位市领导特别爱好运动,由于酷爱打乒乓球,徐孟加将血站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长期留作陪练,且将后者提拔成了副县级官员。(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官员有爱好调剂生活,增加情趣,无可厚非。可是,小爱好极容易演变为官员失足的绊马索,成为贪腐的高发区。对此,赖昌星曾说过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不怕官员有原则,就怕官员没爱好。”浙江省临海市文化广电出版局原局长周华清痴迷兰花,这位“兰花局长”在因贪腐落马后写道:“正是自己养兰、爱兰,让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最终被兰花俘虏。”

  官员的小爱好,有时会形成以趣味和关系代替原则与法纪的小圈子,还会异化成用公款消费为个人爱好买单。实际上这就是一种变相的贿赂与钱权交易。

  其实,小爱好演绎的诸多乱象,实际缘于日常缺乏对官员的刚性约束。比如随意接受礼品往来、馈赠,公款报销私人物品和个人消费,等等。而这些方面很多地方其实缺乏明确而严格的规定。于是,在模糊地带,一些官员的小爱好就不断膨胀,成为损害公众利益、违背党纪国法的贪腐行径。这提醒人们:即使是人之常情的小爱好,到了掌握公权力的官员身上,也必须编织制度的笼子来约束,否则,下一个落马的官员难保不会也栽倒在类似的小爱好上。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