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高额车补别成权力自肥

吴江

2013年12月05日08:5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额车补别成权力自肥

  据网友在微博上晒出的《西安经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人员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显示,用车方式分为公司配车和用车补贴两种。引起广大网友热议的是用车的补贴标准,正职最高每个月可以享受5300元的补贴,而2013年西安市最低工资标准为1150元,只是车补一项就是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近5倍(12月4日《京华时报》)。

  在笔者看来,“车改省钱”其实并不能成为“高额车补”的借口和理由。公车制度消耗了大量公款,造成了极大浪费,固然是驱动车改的重要动力,不过,降低公车开支其实仅仅是车改的目的之一,并非全部。事实上,缠绕在公车之上的特权以及公车滥用现象,才是公车制度的痼疾所在,车改同样应该是针对这些问题的一剂药方。从这个角度看,认为只要“车改之后比以前省钱”是成功,便可以用来抵挡一切挑剔和质疑,显然是用错了挡箭牌,更暴露出对车改认识的片面与不足。

  事实上,不仅要限制公车,遏制公车滥用,最关键的还是限制长官意志和特权思维。以这一视角来审视,国企领导当然会有因公交通需求,但每月5300元的车补待遇究竟如何定出,恐怕还有“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的必要。按照这一车补计算,国企领导每个工作日的交通费更是高达二百五十多元。而按理来说,国企领导本质上其实与员工并无差别,即便是公务之需的交通费,也不妨根据公差来实报实销,何需许以高额补贴?

  可见,高额车补的出现,恰恰暴露出车改在一些地方正在沦为权力变现的盛宴,打着车改的旗号将原本的制度弊端变现,也正在成为车改中的危险趋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