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高端话改革

人民日报声音:改革切忌 “翻烧饼”

2013年12月05日03: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宝顺

谋划和推进改革,一定要稳扎稳打,切忌简单蛮干,切忌随便“翻烧饼”,否则一个小差池都可能付出大代价。全面深化改革,切忌盲目性,要钻得深,研究得透,不能浅尝辄止,更不能半途而废

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既是改革的核心,也是改革的目的。其中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从过去实践看,没有思想上的先导和破冰,就没有改革上的一次次跟进和突围。解放思想要落实在行动上,就要求我们要把问题看得准,在研究改革举措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广泛听取意见,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切实做到谋定而后动,最终把解放思想体现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成效上。

看得准还要把握得住,咬定改革目标不放松。改革本身不是目的,但改革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我们要紧紧围绕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增进人民福祉来深化和推进改革,要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系统谋划推进我省改革工作,以重大问题为导向,从最有条件、最迫切需要改革的地方改起。从我省发展阶段看,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的阶段,仍具有较快发展的潜力和空间,现在关键是向改革要动力、要效率、要红利,努力把当前的好势头保持下去。

改革是一场硬仗,开弓没有回头箭。步子一旦迈出去,就得踩得准、走得稳,因此我们谋划和推进改革,一定要稳扎稳打,切忌简单蛮干,切忌随便“翻烧饼”,否则一个小差池都可能付出大代价。全面深化改革,切忌盲目性,要钻得深,研究得透,不能浅尝辄止,更不能半途而废。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新的改革窗口,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将在神州大地涌起,必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红利,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注入强大持久动力和活力。从安徽来看,最突出的有这么几条。一是市场主体改革激发的红利;二是市场环境优化创造的红利;三是农村改革深化释放的红利;四是城镇化加速推进带来的红利;五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蕴含的红利。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国家这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强化进取意识,不失时机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培育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机遇最为宝贵,机遇稍纵即逝。今天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触及的都是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调整的都是极为复杂的利益关系。我们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系统梳理我省各领域各环节体制机制性弊端,找准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金融综合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方面,深入研究思考,在攻坚克难中把改革推向前进。

——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日前在省委中心组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时说

本报记者  刘  杰  何  聪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5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