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马长军:教师招聘搞学历歧视有损就业公平

2013年12月03日10:49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长军:教师招聘搞学历歧视有损就业公平

  作者:马长军

  近日,有读者向中国青年报反映,重庆市的多份教师招聘简章公开限制非985、211工程院校或其他特定高校,违反了教育部有关规定。多年来,各级行政、事业单位招聘屡屡出现限制非985、211工程院校毕业生的条件。(12月2日中国青年报)

  虽说有不少地方行政、事业单位招聘取消了学历类别限制,但仍有一些地方不仅非985、211工程院校或其他特定高校毕业生不要,还区分全日制学历和非全日制学历,对自考、电大、夜大、函授等国家承认学历的非全日制学历文凭获得者应聘行政、事业单位职位也进行限制,公开搞学历歧视。

  不过,也有人宣称,取消学历差别,势必会影响考试和就业的公正性。理由是我国在教育是分层次的,文凭是分类别的,投入有很大差异,所以在考试、就业等方面,就应该把这种差别体现出来,否则莘莘学子就可能会失去追求的动力。并且认为不同学历含金量不同,非985、211工程院校或其他特定高校毕业生素质不够高。

  笔者认为以上反对理由是站不住脚的。非985、211工程院校或其他特定高校同样是为社会培养人才,非全日制成人教育不仅满足了那些失去直接到大学深造机会的人们的教育需求,使他们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在提高全社会的文化素质,提升人才质量。国家既然已经承认这些学历,这些学历当然就具有与其他特定高校的学子同等地位,理所应当给予他们平等公正的就业机会。尤其是行政、事业单位招聘,更不应该搞学历歧视,人为设限制造就业壁垒。如果公然强调学历差别,就是把应考应聘人员分等对待,有损公正。

  学历歧视本身就是片面。谁都不否认,无论是教师、公务员,还是别的职业,能力或者素质本身比学历更重要。反对行政事业单位取消学历类别限制的人大概不会否认一个事实,即便985、211工程院校或其他特定高校一些大学生毕业后,未必比其它学历的人素质高。学历与能力或素质不是同义词。

  笔者怀疑,某些地方之所以大搞学历歧视,可能是图省心,因为应聘者少了,招聘工作量也就小了。也有另一种可能,某些单位就是拿应聘人员的学历装潢门面,可以对外吹嘘本单位人员素质高,但能不能向社会提供高素质的服务呢?这才是最关键的问题所在。尤其招聘教师,更不该搞学历歧视,如果这种学历歧视成为应聘人员的一种潜意识,影响到他们所要教的学生怎么办?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