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普法宣传入社区更要入民心

2013年12月04日02:3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法宣传入社区更要入民心

  近日,为迎接“12·4”全国第13个法制宣传日,各地纷纷深入社区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12月3日《人民法院报》)

  一条横幅,几张桌子,几面展板,几摞宣传单,几名工作人员,社区普法宣传开张了。我常常看到,一面是群众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另一面却是主办方形式主义敷衍了事。面对群众渴望的眼神,工作人员往往不过是发发宣传单,讲讲无关痛痒的话。当负责人对着镜头慷慨陈词一番后,工作人员就匆匆收摊离去,留下一地印刷品。

  经历这样的场面,我发现不少普法宣传虽然深入社区,却并没有深入群众。老实说,一些普法宣传活动的初衷很好,但一旦开展起来,就不可避免沦为作秀。开展一次法制宣传,举办者关注的重点往往并非能否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而是照片拍的效果,媒体报道的篇幅——这些与群众需求并不直接关系的细节。

  转型时期普法工作者面对的群众,诉求往往急切而尖锐,他们对法律的渴望也随之大大增强,群众的疑问回答不清,难题解决不了,无论初衷再美好,名字再好听,口号再动人,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终究不过是一场“广场秀”。群众的愿望务实,他们希望得到真正有用的法律帮助,而不是那些塞到手中的捉摸不透的法律条文,也不是那些无关痛痒、难以理解的所谓法言法语。

  能真正通过普法宣传获得帮助的人,实在寥寥可数。作为一名年轻的法律工作者,透过普法宣传这个窗口,我一次又一次窥见老百姓因法律诉求得不到有效满足的困惑与焦灼。讨薪、失地、房子,他们要解决的难题大抵与此相关,在向我们求助前,他们也并非没通过其他途径努力争取过。即便权利用尽,他们仍会为希望而来。

  普法宣传工作者的角色并不只是宣传。面对群众唏嘘,即便无可奈何,无能为力,也要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努力用耐心感化每一位热切的群众。深入社区的普法宣传,只有提供更多货真价实的法律帮助,切实体现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作风,才能解除民困,赢得民心。

  张梁(检察官)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